晴時多雲

新加坡因物價壓力 持續緊縮性貨幣政策

2022/10/05 16:03

經濟學家預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將實施第5次緊縮性貨幣政策。(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加坡因全球供應鏈中斷,加上勞動力市場吃緊,導致亞洲金融中心通貨膨脹,本月可能會第5次實施緊縮性貨幣政策。預計新加坡央行將在14日之前發布1份半年度貨幣政策聲明。

根據《路透》報導,新加坡本月可能會連續第5次實施緊縮性貨幣政策。《路透》調查,有16位經濟學家都預測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將實施緊縮性政策,但這些經濟學家對於新加坡央行可能採取的激進程度以及將改變其環境中的哪一種有所分歧。

MAS管理政策的方式不是利率,而是讓本幣兌換其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在1個未公開的區間內漲跌,稱為新加坡元名義有效匯率(NEER)。它通過3個槓桿調整政策:政策區間的斜率、中點和寬度。對於MAS是否會緊縮其3種設置中的1種或兩種,經濟學家預測分歧。

只押註1種槓桿的經濟學家,主要是因為經濟前景弱。4位分析師表示,MAS將提升中點,而寬度或坡度不會改變,而另外5位分析師預計只會使坡度變陡。調整中點通常被視為比調整斜率更「激進」,而寬度通常用於限制新加坡元的波動。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師在1份報告中表示,「中點重新居中有助於更迅速地應對短期宏觀壓力,而從歷史上看,使新元NEER斜率變陡與更樂觀的宏觀前景有關。」其餘7位分析師預計MAS將加大斜率並向上重新定位中點。

金管局已連續4次收緊貨幣政策,最近1次是在7月。由於服務和食品價格大幅上漲,8月通貨膨脹是近14年高位,而總體價格也超過分析師的預期。MAS預計今年的核心通膨率將在3%至4%之間,而總體通膨率預計將在5%至6%之間。分析師預計MAS將在10月會議上調其通膨預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