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先量產1.4奈米?半導體業:先喊未必赢

2022/10/04 20:49

三星電子旗下晶圓代工部門宣布將於2027年量產1.4奈米晶片,業界並不看好,以過去經驗來看,認為「先喊未必赢」。(路透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南韓三星電子旗下晶圓代工部門宣布將於2027年量產1.4奈米晶片,比台積電 (2330)對外公佈到2奈米先進製程技術藍圖更先進,較勁台積電意味濃,引起半導體業關注;不過,業界並不看好三星,以過去經驗來看,認為「先喊未必赢」,取得客戶訂單要比的是「PPPA」(速度/ 耗能/ 面積/ 價格)誰勝出。

三星電子晶圓代工事業今表示,儘管當前全球經濟遭遇逆風,但仍計劃2027年將先進製程產能增加兩倍以上,以滿足強勁的需求,營收也將2021年的高兩倍。為達此目標,技術需提升,預計2024年量產新版3奈米製程,2025年之前量產2奈米技術,2027年量產1.4奈米晶片,應用在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AI)晶片。

半導體業認為,三星已多次吹噓技術超越台積電,但實際卻未必能贏,任何一代的製程技術,先進入量產時程未必能贏得客戶訂單,也不是以較便宜價格就能爭取到客戶,半導體晶圓代工尤其是先進製程,比的是「PPPA」,也就是速度/ 耗能/ 面積/ 價格,三星先喊未必先赢。何況,台積規劃2025年量產2奈米,目前也必定往2奈米以下繼續研發,2027年也可能先推出1.4奈米晶片,只是台積電未對外嚷嚷。

業界並指出,三星曾在16奈米製程領先台積電量產,但台積電後來整體生產良率、服務等超越三星,蘋果iPhone處理器也從由三星代工生產轉改由台積電獨家供應至今。高通、輝達也都曾被三星搶單,但因生產出包,5奈米製程皆相繼回歸台積電。

就先進製程產能而言, 三星計劃2027年將先進製程產能增加兩倍以上,雖沒有明說目前產能多少與實際將增加多少,但相較台積電,三星應屬「小兒科」。

台積電每代先進製程都已走向家族系列,提供客戶依產品特性進行不同選擇,以5奈米家族製程為例,到今年第2季佔營收比重達21%,蘋果、高通、AMD等都是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主要客戶,今年產能將達2020年的4倍,大幅成長顯示市場需求強。

台積電估計2020年到2022年,平均每年蓋6座廠,去年台積電共興建7座新廠,明年將蓋5座新廠。 台灣新廠包括晶圓18廠從5到9期將是3奈米量產基地,新竹寶山晶圓20廠為2奈米廠,中科也預計擴增2奈米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