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雙險今年理賠逾1135億 理賠率逼近一半

2022/10/04 20:27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已有5家產險向金管會申請增資、金額合計687億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疫情逐漸走向「共存、開放」,惟每日確診病例達3~4萬人,持續擴大防疫險的理賠風暴!根據最新統計,今年截至10月3日為止,防疫雙險(防疫險+疫苗綜合險)保單理賠達1135.1億元,整整是保費收入的20.5倍;此外,單以防疫險的理賠比率來看,今年理賠件數為230.4萬件,占承保件數的比重達47.4%。也就是說,今年以來,每2張銷售出去的防疫保單,幾乎就有1張申請理賠。

「防疫雙險」保單是除了防疫險之外,再加上疫苗險。疫苗險屬於「廣義的防疫保單」,因為其理賠範圍除了疫苗不良事件費用補償保險,還包括疫苗接種180日內確診理賠,及實支實付住院醫療保險等。

首先,就「理賠金額」來看,本週一(10/4)理賠增至1135.1億元,其中,占最大宗的防疫險為890億元,至於疫苗險理賠為245.1億元。至於「承保金額」也就是業者收到的保費,防疫險為45.3億元、疫苗險為10.2億元,「防疫雙險」兩者合計僅55.5億元。

換言之,今年防疫雙險的「理賠金額」是「保費收入」的20.5倍,由於這尚未扣除、保單行政作業等相關費用,產險業今年業績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其次,根據統計,累計至今天(10月4日)為止,我國累計確診數達618.5萬人,如果以今年上半年總人口為2318萬人計算,不含未通報的黑數、國內染疫確診率為26.7%;但相較防疫險理賠比率竟高達47.4%,兩者相去甚遠。

對此,產險業者分析兩大原因,第一、防疫險理賠項目除了「確診」之外、還有「同住家人隔離」,雖然沒確診,但也能獲得理賠,所以會高於國內的確診率;其次,部分理賠案件是「去年承保、今年理賠」,這部分並未扣除計算,導致今年的理賠率會多算。

甚至,有壽險業者直言這是「道德風險」的結果,因為理賠認定太草率;只要拿一根有「兩條線」的快篩棒,就可以說自己確診,也不知道是真、是假?「這無疑是變相鼓勵來理賠」,讓許多業者對政策感到強烈不滿。

此外,為支應龐大的理賠費用,產險公司也開始進行增資;根據保險局統計,截至10月3日,國泰產險申請增資100億元、中信產險申請二度增資合計90億元、富邦產險申請增資150億元、新安東京海申請增資147億元、和泰產險申請增資200億元,目前共5家,已取得金管會核准,合計金額687億元。

其中,國泰產險、中信產已經是2度增資,加上富邦產3家均已完成增資程序,新安東京、和泰產險尚未完成程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