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康和證券「ESG創新循環經濟論壇」推廣循環經濟

2022/10/04 18:43

康和證券主辦「ESG創新循環經濟論壇」,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強調,今年是康和證券ESG元年,ESG最重要就是落實「循環經濟」。(康和證券提供)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康和證券(6016)主辦「ESG創新循環經濟論壇」,康和證券董事長鄭大宇強調,今年是康和證券ESG元年,ESG最重要就是落實「循環經濟」,這也是政府現階段「5 +2」產業創新政策之一。

康和證券「ESG創新循環經濟論壇」邀請櫃買中心主講多層次市場,財團法人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分享ESG趨勢與因應,益鈞環保科技、台灣鋼聯(6581)、大恆資源科技等參與論壇,這三家產業均有一共通點,就是將廢棄物資源化,為真正落實ESG的務實作法,更是推動循環經濟的重要推手與模範產業。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之多層次市場滿足企業發展所需,協助企業規模向上發展,企業可依自身規模、發展情形選擇適合平台上櫃掛牌,共分創櫃板、興櫃戰略新板、興櫃一般板、上櫃等四板塊,截至今年8月底止,創櫃共有90家,興櫃共有295家,上櫃共有799家企業掛牌。同時掛牌公司多元化,產業聚落形成完整,超過66%以上掛牌公司屬於電子業與生技業,有2300家以上公開發行公司,經由櫃券櫃檯買賣中心協助進入資本市場,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被世界銀行譽為扶植中小企業最有經驗的交易所,可說是企業成長的搖籃、中小企業發展的最佳平台。

益鈞環保科技總經理秦錫鈞分享「種下第一顆解救地球的種子」,泰錫鈞指出,全台灣每日產出約1300噸廢棄尿布,約等同佔用一座北投焚化爐處理量,其中長照與照護機構為最多。益鈞環保科技解決方案就是回收廢棄尿布,運用獨家專利技術,做清洗殺菌、破碎分解與原料還原再精製,將三大原材料塑膠、紙纖、SAP(超吸水聚合物),加以循環再利用,再製成高價值原物料;再生塑膠粒可做包裝袋、衣架、回收桶等,再生紙漿可以做書寫紙與貓砂,再生SAP則可做為保冷劑、防洪袋等,同時處理每噸廢尿布可以減少0.56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

益鈞環保成立低碳尿布回收中心之發展歷程,2020年已建置示範場,試辦多項計畫執行,今年9月已向櫃買中心送件申請登錄興櫃戰略新板,並預計在2023年蘆竹廠商轉廠營運。

台灣鋼聯以「城市採礦、零廢棄物」為題分享,台灣鋼聯總經理林才翔表示,將廢棄物資源化完全循環再利用是國際趨勢,產源亦具減碳效益,台灣鋼聯在國內減碳的熱潮下扮演重要的角色。鋼聯是典型100%循環經濟範例,是一家「有害事業廢棄物資源再生廠」,其核心技術是利用旋轉窯以攝氏1000至1300度高溫進行5小時以上的高溫冶煉技術將集塵灰中的鋅、鉛等有價資源物回收製成「粗氧化鋅Crude Zinc Oxide產品」,銷售給國內外冶煉廠或化工廠,製成純金屬鋅錠產品或高純度氧化鋅產品,本身屬「城市採礦」業者,不僅可減少天然鋅礦的開採,亦可有效解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處理問題,完成台灣廢鐵循環經濟社會中另一項重要的「金屬鋅生命周期循環」。

大恆資源科技以生質能源回收與廢棄物資源化為核心,落實廢棄物零廢棄之循環經濟目標,規劃設立南台灣第一座民間自設之循環經濟技產業園區,並逐步向外結合其他產業,開創屏南工業區成為南台灣循環產業中心。秉持著「綠色生產、綠色生活、綠色生態」之開發理念;以3R「Recycle、Reuse、Reduce」之原則,達成資源永續循環利用之願景,期能帶動屏南地區產業發展,與生活及自然環境相輔相成,成為產業區域之綠色典範。

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表示,企業執行ESG有助管理階層鑑別優先順序議題及全盤瞭解近年來的重點及趨勢。金管會於2020年發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規劃多項強化 ESG 資訊揭露相關措施,強化上市櫃公司ESG資訊揭露,訂定「上市櫃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要求實收資本額達20億元之上市櫃公司自2023年起應編製並申報永續報告書,及擴大永續報告書應取得第三方驗證之範圍,包括金融業及化工業。

鄭大宇強調,康和證券除了落實公司治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重視金融專業的影響力,從公平待客、普惠金融做起,提升ESG責任投資等,一步步朝向推動綠色金融、友善環境、社會責任、盡職治理的ESG永續經營目標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