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意見分歧、時間不及!壽險公會未出席「資產分類研商會議」

2022/10/04 18:03

金管會保險局今天召開「資產分類研商會議」,不過,壽險公會因會員仍意見分歧,理事長未出席表達意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保險局今天(4日)下午4點召開「研商壽險業建議依IFRS9金融資產重分類方案會議」,邀請壽險公會等多個單位,以視訊會議舉行;不過,基於兩大原因,包括:「業者意見尚分歧」、「準備時間太短」等,因此,壽險公會理事長未參與視訊會議,僅派代表參加。

金管會昨日(3日)發函給壽險公會等單位,針對近期金融環境之鉅變及業者對金融資產管理方式之經營模式改變,是否符合IFRS9有關金融資產重分類之規範,因此,召開本次會議,請壽險公會說明理由及判斷依據,並請專家學者共同研商,以利提供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了解外界意見,作為解釋之參考。

而這場會議由保險局長施瓊華親自主持,邀請出席包括壽險公會、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及4大會計師務所等。

首先,金管會為何臨時要舉行這場會議?根據保險局昨日發出函令指出,近期全球經濟及金融局勢經歷極為罕見之鉅變,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節奏快速且力道猛烈,部分壽險業認為利率上彈幅度已超過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對利率風險之加壓幅度,屬ICS定義之極端情境。

因此,債券類金融資產之經營模式已由收取合約現金流量或出售獲取收益,改變為持有至到期日以收取合約現金流量為目的;壽險業者經洽簽證會計師商討後,認為符合IFRS9有關金融資產重分類之情形,而擬進行重分類。

結果,據瞭解,身為主角之一的壽險公會基於兩大原因,今天臨時喊卡、理事長未出席本會議表達意見,僅派員列席。

業者轉述,因為壽險公會洽各會員公司後,雖有相類之建議,但亦有「不同意見「者,也就是尚未有共識,甚至,也有會員公司認為本案牽涉甚廣,應向公司董事會報告後方能提出具體意見。

由於時間急迫下,無法獲致同業充分共識,壽險公會今日發函給金管會保險局,說明實在難代表業界於會中表達意見。

此外,壽險公會認為,會議之召集,應有一定之期限彙集統整與會各方之意見,以利結論形成之合理與可行。本案(金融資產重分類)事涉會計準則之適用與調整,對壽險業實屬經營重大事項,建議宜給予寬限的時間,除完備應有之程序外,也有利於本會會務之運作及同業共識之凝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