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長早餐會》曾文生:北北基穩定供電 要靠協和電廠

2023/01/12 07:46

台電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協和電廠關係到北北基等整個大台北地區的供電,對於北部電源的穩定非常重要。(記者林家薇攝)

(曾文生為經濟部政務次長,兼台電董事長)

日治時代起 北部就有火力電廠

台灣的北部,就是我們俗稱的台灣頭其實非常需要電源,從日治時代的北部電廠開始,到後來的深澳電廠及協和電廠,都是關係整個北部供電穩定的關鍵。

協和電廠現在仍在服役中,我們希望把它改成天然氣電廠,為什麼要改成天然氣?因為要潔能減碳,同時兼顧大台北地區的供電穩定,現在北北基的用電,都是從桃園大潭電廠及中南部電廠輸送過來,輸電線繞著北海岸一大圈,其實也是存在風險。

協和電廠改建及接收站,我們仔細聽取外界意見後,做了1個非常大的決定,就是決定把要填方的地方東移,移進那個防波堤碼頭裡面,而且同時把面積縮小,台電大概要填方的面積就是2座儲槽可以安全調度的大小就好,這樣的設計對生態的影響當然會少很多。

有一些人擔心說,如果天然氣接收站往裡面縮小了以後,會不會影響到那個整個基隆港的運轉?也有人批評說,把那個LNG儲槽放在港嘴會塞港?這些爭議如果只是由台電來解釋,我覺得不夠公允,我們看其他國家怎麼做。

歐日LNG接收站 均設在港嘴

歐洲大港鹿特丹,因為鹿特丹是個河港,LNG儲槽就擺在它的港嘴,擺在港嘴就是最外面,儲槽的船席也在港嘴這個地方,天然氣船要怎麼運轉調度?就是趁人家船少進出少的時候開進來卸,因為它操作的時間比較久,大概卸1船大概要花1天的時間,所以通常都是,比方說今天清晨進港,然後在那邊開始卸收,隔天清晨出港。

除了鹿特丹以外,法國的敦克爾克港也是這樣做,河港外面建接收站。日本茨城縣的日立港也是這樣,在港口的港嘴,大阪的堺市也是這樣,夏普(Sharp)的堺工廠就在旁邊。然後來看橫濱,橫濱是日本最先建天然氣儲槽跟接收站的港口,距離天然氣接收站500公尺就是遊艇碼頭,兩者並無任何衝突。

姑且不論基隆港現在的貨運量,就算在它最船運繁盛的時候,協和電廠的天然氣船也不至於影響到整個基隆港的船舶的出入,因為2個禮拜才來1艘船,1艘船進出的時間大概就是30到40分鐘。

台電在電源開發方面要做更多的努力,最近討論比較多的台北市松湖變電站,或者是協和電廠更新,都是台電致力穩定供電的部份案例,有些地方因為經濟快速成長,用電量會一直增加,但是這些地區本身沒有電源,所以電力的供應一定會受到電網的限制。

台北東區到基隆 是用電成長最快區域

面對這個問題,我接掌台電後的解決方法有2個,第1個就是繼續把電網擴建更完善,另外1個做法是,如果用電量高的地區就近有電源可以開發,這些新開發電源都可減緩電網的壓力,協和電廠跟電網興建,對台灣的首都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有協和的電源,會減少電力從桃園及中南部遠處輸送上來的壓力,所以協和電廠更新,不是電源夠不夠的問題,這都是擘建完善電力供應的必要方案。

2022年基隆缺水,這案例正好可解釋協和電廠及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的必要性。今年基隆缺水,旁邊的新山水庫水管送水的能力到了極限,基隆比較高的地方有些水源是從瑞芳貢寮那邊供應,從貢竂當地溪流抽水出來送給基隆人喝,結果遇到旱情面臨限水。簡單來講就是,它區域的電源不夠,電網又沒辦法融通調度,所以就缺水了。

這案例拿來解釋供電的狀況,台電為什麼急著做協和電廠?就是關係到北北基等整個大台北地區的供電,尤其是台北東區,就是從忠孝東路往東走,經內湖到南港,然後再沿著公路到基隆,這廊道是大台北地區發展最快,用電最多的區域,台電為了確保這個地方的穩定供電,我們一方面要加蓋變電站,另外一方面我們希望增加電源,這個電源就是協和電廠,協和電廠對於北部電源的穩定非常重要。

(攝影.整理/記者林家薇.蘇品綱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