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圍剿 在歐中企嚇趴 最怕科技脫鉤

2022/10/03 06:20

首次上稿 10-02 22:42
更新時間 10-03 06:20

在歐中企信心跌至3年新低,高達53%中企坦言經商環境惡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負面輿論上升及抗中政策接踵而來,在歐中企信心跌至3年新低,高達53%中企坦言經商環境惡化,尤其歐洲對高科技和電信行業築起防火牆,讓在歐中企陷入困境。

《南華早報》報導,歐盟中國商會對 150 家在歐盟經商的中企進行調查,高達 53% 的受訪者認為經商環境惡化,企業信心已跌至3年來低點。有38% 的受訪者直言,反中的政治環境已經影響業務。北京與美國和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的關係惡化,也威脅到在歐中企的營運。

報告指出,歐洲對高科技和電信行業所築起的防火牆,已經讓在歐盟經營的中國企業陷入困境。中企對5G相關行業及投資審查,深表擔憂。尤其部分歐盟人士強調,歐洲應該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這恐造成中歐2個經濟體在高科技領域脫鉤。

根據統計,自2020年以來,中國一直是歐盟進口商品的主要夥伴,去年貿易額達8280億美元。歐盟統計局數據則顯示,2021 年歐盟進口的高科技產品有 38%來自中國,涵蓋電子、航空航天、製藥和科學儀器等領域。

鑒於中歐貿易仍持續成長,去年中國企業在歐盟的總收入約1600 億美元,比上年增長 8.4%。布魯塞爾考量地緣政治風險攀升,已經加強審查外國投資,對關鍵和戰略領域也將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