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明年漲價 傳出蘋果、輝達都拒絕

2022/10/02 15:54

輝達(Nvidia)傳出打算跟進蘋果,拒絕台積電2023年的漲價計畫。(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中國科技網站IT之家2日報導,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打算跟進蘋果,拒絕台積電2023年的漲價計畫。

 業內人士表示,台積電明年將進一步調漲代工報價,根據製程的不同,漲幅約為6%至9%,但之後披露的漲幅調降至 3%(先進製程)至6%(成熟製程)。

 最新的傳言是,台積電最大的客戶蘋果拒絕漲價,目前蘋果業務占台積電 2021 年收入的 25% 以上。對此,台積電表示不予置評。

 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的另一大客戶輝達也打算要求與蘋果相同的待遇。而且業內人士預測,台積電第3大客戶聯發科可能也會獲得漲價豁免權。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數據,台積電去年的前3大客戶依次是蘋果、超微(AMD)和聯發科。

 台積電 2021 年財報顯示,其5奈米營收占比 19%,7奈米占比 31%,16 奈米占比 14%,28 奈米占比 11%。其中,5 奈米製程營收較2020年增加 18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