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環消失 MSCI中國指數20個月蒸發162兆

-0001/11/30 00:00

自 2021 年2月初以來,中國股市市值蒸發 5.1 兆美元。(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實施清零政策、對多個產業監管打壓,以及與西方國家的關係緊繃,已導致中國股市持續暴跌,增強了其最大對手印度股市的吸引力,使2國股市表現明顯分歧。

第3季MSCI印度指數大漲10%,MSCI中國指數卻慘跌23%,2者落差高達33個百分點,創2000年3月以來最大差距。

中國實施清零政策,對科技股、房地產股等監管打壓,以及與西方國家的關係緊繃,已導致中國股市自 2021 年2月初以來迄今20個月,市值蒸發 5.1 兆美元(162兆台幣)。而長期以來被稱為「下一個中國」的印度,已成為1個有吸引力的選擇,該國經濟成長預計將是亞洲最快的。

今年初以來,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Mark Mobius),就給予印度比中國更高的權重。英國木星資產管理公司(Jupiter)表示,其一些新興市場基金對印度企業的持股比重最高。M&G Investments(Singapore)今年也擴大對印度的配置。

基金經理人表示,印度國內市場的擴張,意味了該國可比多數新興市場更能承受即將到來的全球經濟衰退;長期而言,中國與美國脫鉤,也可能為印度企業在全球擴大業務鋪路。

木星投資產管理公司駐倫敦的全球新興市場股票投資經理沛恩(Nick Payne)表示,中國嚴厲的封控措施繼續影響供應鏈,因此印度作為替代選擇迅速受到青睞,印度是填補這個空缺的關鍵候選人,這種作法被稱為中國+1。

印中2國股市表現的分歧始自2021年2月,當時因為中國流動性收緊,導致股市2年來的漲勢結束;與此同時,由於前所未有的散戶投資熱潮,印度股市不斷創下歷史新高。自此之後,MSCI 中國指數成分股的總市值已下降 5.1 兆美元,該指數上週五(9月30日)收於 2016 年 7 月以來的最低水準。今年稍早創下歷史新高的MSCI 印度指數,市值則增加近300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