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隱形冠軍」多 亞馬遜:台灣跨境電商潛力強

2022/09/30 18:14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陳思芬表示,台灣中小型企業投入跨境電商的機會龐大。(業者提供)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在台灣,B2C(企業對消費者)電商蓬勃發展,隨著全球化發展與疫情推力,跨境電商的成長動能也很強勁。不過台灣有近98%都是中小企業,過往都迷思只有大公司才能經營跨境,但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陳思芬表示,台灣的中小企業有許多「隱形冠軍」、商品品質極佳,藉由跨境電商邁向全球,具備無限潛力。

根據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的報告,自2021年起,台灣B2C電商市場規模以每年9%的速度成長,2025年估規模將達6830億元。台灣的中、小、微企業在出口跨境電商發展的增長更為顯著,電商出口預計可在5年內達到2777億的規模,中小企業的占比將成長到61%,突破過往「只有資源多的大公司」才能經營跨境電商出口的印象。

陳思芬細數亞馬遜的賣家類別,其中許多以代工起家的科技品類、生活用品類,都已有許多品牌邁向跨境電商,找到新的一片藍海。她分析,北部產業帶以竹科為核心,中部則是許多隱形冠軍廠商,製造居家用品、自行車的廠商,南部則有汽車配件、五金等,都是建立品牌、從事電商的潛力產業。

亞馬遜全球開店在台5年,陳思芬已經摸清了台灣產業的狀況,她將邁入跨境電商的台灣企業分為3大種類:「代工轉型」、「二代接班」與「創業」。其中,代工轉型、二代接班過往多從事代工、沒有自有品牌,需要從品牌建立開始進行轉型。

不過,陳思芬指出,人才培育、創立品牌、建立跨境電商藍圖都是賣家會遭遇的門檻,難度如同創業,台灣代工企業轉型較難、又多較為謹慎,常常花大量時間進行前置準備,再一步一步緩慢推進。而在過程中,亞馬遜也提供許多協助,從跨境電商的人才培訓,到提供數位工具、將品牌建立步驟化與透明化,多管齊下協助台灣企業走向海外。

「電商品牌化已經是未來趨勢。」陳思芬指出,台灣的產業仍以代工為主,產業比例難有大變化,但台灣代工業的優勢在於產品極佳、廠商也積極配合海外各國法規,競爭優勢明顯,建立品牌後利潤空間也較大。而現行台灣從事跨境電商的廠商比例尚低、成長潛力高,亞馬遜看準市場潛力,持續推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