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英國市場動盪 金融3業曝險達1.5兆

2022/09/29 21:16

根據統計,我金融三業對英總曝險額達1兆5080億元,年增6.9%。圖為英國倫敦。(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近期,英國因為採取相互矛盾的貨幣及財政政策,市場擔心新一波金融危機降臨!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金融三業(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對英國總曝險額達1兆5080億元,較去年同期1兆4098億元,年增率6.9%;其中,我壽險業對英曝險占比最高、達79%。

根據外媒報導,為了打擊通膨,英國大舉升息(緊縮之貨幣政策),不過,英國新首相又推出新的減稅政策(寬鬆之財政政策),被市場戲稱是「政策打架」;若以金控集團曝險部位來看,英國是台灣第三大曝險國,僅次於美國及中國,也引起國內市場關注。

金管會統計顯示,截至今年8月底為止,銀行、保險及證券期貨(金融三業)對英國曝險達1兆5080億元。

首先,就「銀行業」方面,我對英曝險額3044億元、年增率44%,其中,含授信546億元及投資2498億元。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表示,銀行對海外市場的風險控管,有三大監理方向。

第一、各銀行總行需督導整體海外分行營運、風控、法遵,及對大型客戶做集團控管,藉此全面掌握風險。

第二、加強銀行海外授信、投資風控。包括:銀行海外放款需做確保債權、及訂定管理措施;投資有價證券也須訂定投資項目的限額、信評、落實風險控管,並從海外經營環境差異,建立風險胃納量、風險辨識並納入內稽內控中。

第三、銀行局已請存保監控各銀行海外曝險情況,定期就各國金融情勢、瞭解各銀行是否有異常情況,或做日常監理參考,或提報總經理會議加強督導的項目。

其次在「保險業」方面,對英國曝險達1兆195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98億元。保險業若分開計算,產險業曝險25億元,年減3億元;壽險業對英曝險1兆1928億元,年增101億元。

至於「證券、期貨業」方面,曝險達為82.8億元,年減38.4%,證期局表示,主要是證券商持有債券殖利率上揚,市值或減碼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