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俄烏戰打的火熱 美軍火商獲利卻縮水?

2022/09/30 07:37

洛克希德馬丁,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防承包商。(路透資料照)

美國援烏軍武 逾150億美元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美國擬準備一項價值11億美元(約新台幣350億)的新軍援計畫,加碼援助烏克蘭,自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後,美國已為烏克蘭提供了超過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781億)的軍事援助。

此次軍援是在《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USAI)範疇底下,並不是美國直接從國防部庫存中提供武器給烏克蘭,而是和軍火商簽約生產。據消息人士稱,該計劃將包括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海馬斯」(HIMARS)發射系統、隨附彈藥、各種類型的反無人機系統和雷達系統,以及備件、培訓和技術支持。

據了解,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海馬斯」(HIMARS)發射系統這軍事用品,出自美國武器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之手,洛克希德馬丁世界上最大的國防承包商。

洛克希德馬丁95%的營業額來源為美國國防部、其他美國聯邦機構、和外國軍方。去年,洛克希德Q4淨利20億美元,或每股7.47美元,超過Refinitiv分析師預期的19.8億美元或每股7.12美元。全年每股獲利為22.76美元,超過分析師預期的22.44美元,淨銷售額為177億美元,略高於分析師預期的176.7億美元。

今年Q1,洛克希德馬丁淨銷售額149.64億美元,市場預期155.46億美元,比起前一年162.58億美元,年減8%;淨利潤17.33億美元;毛利潤19.09億美元,去年同期21.86億美元;運營利潤則為19.33億美元,前一年同期21.82億美元。

按業務劃分,洛克希德馬丁航空業務淨銷售額64.01億美元,去年同期63.87億美元;導彈和火控業務淨銷售額24.52億美元,去年同期27.49億美元;旋轉和任務系統業務淨銷售額35.52億美元,去年同期41.07億美元;太空業務淨銷售額25.59億美元,去年同期30.15億美元。

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歐新資料照)

供應鍊也出問題 洛馬Q2業績未如預期

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在戰爭期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不斷向歐盟、西方等國家尋求軍武、醫療的援助,開始讓各國反思自己國家軍事型態及後備戰力,有些國家增加預算軍事預算,只為以防萬一。

洛克希德馬丁今年Q2財報顯示,營收、每股收益均低於分析師的預期。在該公司發佈的資料中,公司每股收益為6.32美元,總營收為15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3%,此前分析師預期該公司的營收為159億美元。

若各國增加國防預算,照裡來說,軍火供應商的銷售應該會增加,但看看洛克希德馬丁Q1、Q2財報,似乎沒有去年的亮眼,洛克希德在Q2財報會議公布後表示,雖然過去幾個月中,國際局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五角大樓和美國的盟友意識到,戰爭的威脅是真實的。

自疫情以來一直存在的供應鏈限制,仍揮之不去。洛克希德馬丁Q2的銷售額為154億美元,低於預期。執行長泰克萊特(Jim Taiclet)將業績不振的部分原因歸咎於供應鏈挑戰,並表示這些問題預計在今年仍會持續存在。

洛克希德馬丁執行長泰克萊特(Jim Taiclet)。(彭博資料照)

F-35戰機零件短缺 今年前景看淡

泰克萊特說:「我們已降低了2022年的前景(outlook),以反映這一點。」去年在公布Q3財報時,洛克希德就有警示過這一點,當時該公司的業務主力航空業務Q3淨銷售額報65.7億美元,年減 2%,主要負責生產的F-35戰鬥機,因疫情削弱企業生產和取得零件能力,導致零件供應短缺、庫存大減並侵蝕利潤。

同時,洛克希德馬丁看壞2022年銷售額降至660億美元。泰克萊特表示,受外部事件影響,該公司重新評估5年商業計劃,結果雖然反映出強勁的現金流,但2022年收入將略為下滑,且未來幾年的收入和部門營業利潤增長估將持平,或是以低個位數 (low-single-digit)百分比增長。

為應對俄烏戰爭爆發、北韓導彈頻繁試射、近來中共軍演引發的緊張局勢,世界各國的武器需求正快速增加,不過,國防企業面臨供應鏈堵塞與勞動力短缺。

應對俄烏戰爭爆發、北韓導彈頻繁試射、近來中共軍演引發的緊張局勢,世界各國的武器需求正快速增加。(美聯資料照)

日經:俄烏戰及台海可能帶軍火榮景

《日經》報導,雖然軍售案需通常要經數月的談判,俄烏衝突或台海局勢可能不會直接影響到軍售案銷量上升,但美國大型國防承包商皆認為,這一波有機會為武器市場帶來榮景,但同時也暴露一個警訊,國防工業面臨的勞動力不足與供應鏈限制。

為尋求成本最低、產能最高的來源,國防承包商建立分散的供應鏈,和大多製造商想法差不多,對企業經濟上是最有利的。蘭德公司國家安全供應鏈研究所主任馬丁(Bradley Martin)表示:「當中斷沒有發生時,這種做法對生產者和消費者都有利。」

但他指出:「當它們發生時,無論原因是疫情、自然災害還是國際衝突,都會產生廣泛的影響,有時是以意想不到的方式。」

洛克希德馬丁以開發、製造軍用飛機聞名世界。(路透資料照)

標槍飛彈等 為長期增產目標

作為全球安全,創新和航空航太製造廠商,洛克希德馬丁的大部分業務是與美國國防部和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合作。此外,洛克希德馬丁以開發、製造軍用飛機聞名世界,為美國武裝部隊的所有5個部門以及多個國家的軍事服務和商業運營商提供軍用和旋轉翼飛機。洛克希德業務的其餘部分包括國際政府和產品,服務和平臺的商業銷售。

即使面臨供應鏈困境,但因為在俄烏衝突、台海關係等影響下,各國國防意識增強。洛克希德馬丁表示,在面對如俄烏衝突這種情況下,需要的是數量足夠多的系統,所以像標槍、毒刺、先進的巡航導彈、戰機,諸如此類的設備系統的需求未來也將會是長期增產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