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台併」聽證會電信3雄交鋒 台灣大承諾保留台灣之星既有合約

2022/09/29 10:50

NCC舉辦首場聽證會「台灣大併台灣之星」今(29日)登場,NCC委員(左3)陳崇樹主持,右1為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電信業「兩大併兩小」包括台灣大併台灣之星、遠傳併亞太電信衍生頻譜超過3分之1上限問題,外界形容是「電信史上最大難題」。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9日)舉辦首場聽證會「台灣大併台灣之星」,各界聚焦數位發展部對於頻譜資源管理與分配的解釋。台灣大哥大由總經理林之晨率隊出席,將遭併的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則說,希望盡速審查通過讓合併案早日通過。

「台台併」雙方去年12月簽訂合併契約並於今年2月向NCC申請合併,台灣大哥大發行2.82億元新股合併台灣之星,合併基準日訂為今年9月30日。合併後,新台灣大用戶市佔率約32.8%,營收市佔率30.12%。

各家電信業也連日來針對頻譜超標議題隔空交火,今天是首度面對面交鋒,台灣大已表態「繳回頻譜是下策」,指合併後三大業者(中華電、台灣大、遠傳)皆有超標,超標數額、如何處理應由主管機關認定;而遠傳、中華電信則持「頻譜超標應繳回」立場。

數位發展部日前表示,頻譜的資源管理與分配是數位發展部的業務範圍,但合併案的最終准駁權在NCC手上。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會中表示,過去在5家業者的電信產業,3分之一頻譜上限是促進競爭;但在3家業者的電信產業,3分之一頻譜上限就變成齊頭式平等,反而限制競爭。台灣大技術長郭宇泰說,「新台灣大」若被迫繳回將降低整併後新台灣大6%的總頻寬,影響1000萬用戶的服務品質,新台灣大在3GHz及6GHz以下的總頻寬都落後同業,平均每用戶可使用頻寬也是3家最低,保留才能提供足夠的容量跟極速與其他兩家同業競爭。

林之晨承諾保障與台灣之星用戶既有合約(含終身合約),保留並優化台灣之星特色方案,如「以量計價」方案將優於台灣之星現行方案、身心障礙關懷專案,另新增學生及銀髮族群等經濟弱勢族群方案。合併案獲准以後,將提供原台灣之星用戶無論在4G或5G皆有雙倍頻寬的網路服務體驗,合併後全體用戶皆能享有更具競爭力的網速體驗。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則說,雙方去年12月簽訂合契約並於今年申請合併,但此案遲未通過,公司無法正常營運的風險越來越高,已流失2成員工,導致留下來的員工承擔更繁重的工作,希望盡速審查通過讓合併案早日通過。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魏惠珍出席今天的聽證會表示,台灣大合併後關鍵低頻超標達釋照單位頻寬,違反規定且不利市場競爭,「存續公司(台灣大)應繳回超標頻寬、重新釋出」,始能促進資源合理分配、維繫市場競爭。

「台台併」在1GHz以下的黃金頻段超標10MHz;「遠亞併」在3GHz內超標23MHz,一旦兩大合併案通過,台灣將進入電信三雄時代。

明天(30日)則是「遠傳電信併亞太電信」聽證會。NCC公告,聽證議題涵蓋電信產業發展及市場公平競爭、網路整併、資源合理分配與利用、資源合理分配與利用、維護用戶權益及其他事項等議題。

「台灣大併台灣之星」聽證會公開資訊連結:https://bit.ly/3eL0eLB、Youtube直播上半場:https://youtu.be/J5ITTfD3eq0、下半場:https://youtu.be/wpDWCQyuH4c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