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資訊通路聯盟」今成立 台灣是創始會員國

2022/09/28 21:04

AAIA聯合宣言線上簽署儀式,上排左起為柬埔寨代表、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馬爾地夫簽署代表;下排左起為以色列及菲律賓簽署代表。(國發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我國與菲律賓、以色列、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及柬埔寨共6個亞洲國家,今(28日)共同簽署「亞洲資訊通路聯盟聯合宣言」,成立「亞洲資訊通路聯盟」(Asian Access to Information Alliance,簡稱AAIA)。

我國本次以正式國名「Republic of China (Taiwan)」加入成為AAIA創始會員,由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代表出席聯合宣言簽署儀式。

國發會表示,AAIA是以言論自由、資訊公開及公民賦權為基礎、守護民主為目標而成立的多邊組織,由菲律賓倡議成立,希望亞洲區域內民主國家共襄盛舉,推動交流與合作。

「亞洲資訊通路聯盟聯合宣言」中敘明,AAIA基於信任、公開,以及對民主承諾而組成,藉由共同合作,達成民主保障及維護,並認為言論自由、資訊公開及資訊近用是公民的基本權利,主張「資訊」在議程建構、決策,以及國家發展、轉型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施克和致詞時表示,疫情經驗讓我們體認到,唯有資訊的公開透明、完善的公民參與,才能強化民主體制的韌性。作為國際社會可靠夥伴,台灣願意積極地透過各種合作機制,與各國分享台灣在資訊開放、公民參與方面的發展經驗,為區域民主深化做出實際貢獻。

AAIA宣布成立後,未來將由菲律賓與各創始會員國進行憲章研擬。作為創始會員國,國發會表示,將持續協同外交部等相關單位參與AAIA相關工作,並分享我國開放政府與資訊自由的成就,促進與亞洲區域內的合作與交流,提升國際多邊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