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銀員工福利信託資產逾千億元 市佔率逾5成

2022/09/28 17:58

中信銀辦理員工福利信託資產逾千億元,市佔率逾5成。(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國信託銀行辦理員工福利信託達30年,根據該行統計,自2017年至2021年輔導企業「員工福利信託」案件數複合成長率達3成多,截至今(2022)年6月底,保管的員工福利信託資產以本金計算逾1000億元,若依市值計算則近1900億元,市佔率逾5成,市佔率為市場之冠。

中國信託銀行指出,從案件的成長率可見企業對員工福利信託日漸重視,加上疫後人才荒,建議企業可以員工福利信託作為薪資結構調整的替代方案,增加求才、留才籌碼,厚植企業實力。

中信銀分析過去30年的案件發現,過去每年新承作的員工福利信託案件以電子業企業占多數,但今年新承作案件,卻有約6成為非電子業企業,顯示非電子業企業積極重新審視薪資結構,以因應人力轉移趨勢。

中信銀行建議非電子業企業可提供公司獎勵金,搭配員工福利信託制度,如同對員工加薪,或者可實施股權獎酬工具,結合持股約定及信託機制,達到求才及留才目的。也可採用給予員工認購庫藏股結合持股約定及信託機制,使公司獎酬資源確實發揮效益,員工認購股票後繼續留在公司打拚。

以全球高爾夫球具代工龍頭復盛應用為例,該公司今年7月開辦員工持股信託,將員工提撥自提金與公司提撥公提金,以定期定額方式購入公司股票為員工存股,屬長期性的薪資結構調整及提供員工退休福利,並特別加碼提供首次入會獎勵金,鼓勵員工參與,開辦首日即獲得逾9成員工參與,反應熱烈。

此外,中信銀觀察,上市櫃公司獲利分紅仍偏好發放現金,好處是流程簡便也不因發行新股而稀釋股東權益,但若給予員工股權,激勵效果將大於現金。

中信銀行建議,企業可就盈餘撥出部分比例,提供一次性獎金做為獎酬員工當年度的績效表現,同時鼓勵員工自提部分獎金,透過員工持股信託機制自市場買進股票持有,並約定分年返還股票條件,符合不膨脹股本及留才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