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塔利班期盼落空 中國尚未兌現投資承諾

2022/09/27 16:17

外媒指出,塔利班指望的中國投資,在美軍撤離1年多後,仍沒有到來。圖為塔利班武裝份子上月31日慶祝美軍撤離1週年。(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結束了長達將近20年的阿富汗戰爭,2021年完成撤軍,這為中國擴大在阿富汗的影響力,以及鎖定阿富汗的豐富礦藏提供了機會,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外媒指出,塔利班指望的中國投資,在美軍撤離1年多後,仍沒有到來。

《彭博》報導,阿富汗經濟正走向崩潰,1900萬人面臨嚴重的飢餓風險。阿富汗商業和投資商會副會長Khan Jan Alokozay批評:「中國一毛錢都沒有投資。」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許多公司過來,和我們見面進行研究,然後離開就消失了,這讓人感到沮喪。

根據2名知情人士說法,從中國角度來看,塔利班沒有發揮全力來打擊和新疆分裂份子有關係的一個組織。他們還稱,塔利班也在尋求重新談判,現有開發阿富汗資源項目的條款。

報導指出,中國多次呼籲阿富汗採取行動反對「東伊運」恐怖組織,該組織尋求在中國新疆地區建設伊斯蘭教國家,被視為分裂主義團體。中國與阿富汗的邊境線有76公里。

塔利班駐杜哈的政治辦公室負責人Suhail Shaheen表示,塔利班一再重申,東伊運並不在阿富汗活動,塔利班「不會允許任何人利用阿富汗的土地,來對付任何其他國家。」不過聯合國5月的報告中引述一些國家說法,指出阿富汗境內仍有東伊運份子。

總部位於英國的智庫「伊斯蘭反恐神學」(ITCT)的副主任Fara Jeffery指出,對中國來說,東伊運無疑是顆定時炸彈,是個長期威脅。

而對於塔利班和東伊運的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在記者會上表示:「關於阿富汗塔利班和東伊運關係的問題,我想你應該去問阿富汗塔利班。根據中方和阿富汗塔利班溝通的情況,其多次表示,絕對不會允許阿富汗領土被任何恐怖組織利用,來攻擊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我們希望阿富汗方面切實履行這一承諾。」

中國希望阿富汗切實履行承諾,打擊包含東伊運在內的任何恐怖組織,但中國不相信這種狀況正發生,因此擱置了數十億美元的承諾和未來投資,包含中國國營的冶金科工集團2007年,簽下的30億美元銅礦開採合約,至今仍長期停滯。此外,還有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在阿姆河油田(Amu Darya basin)的開採,其進展也相當緩慢。

報導指出,中國和阿富汗持續的對峙,異味著阿富汗的礦產,包含金、銅和鋰等,將在地下埋藏更久的時間,這些礦藏估計價值超過1兆美元,但前提是它們得被開採出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