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無人機爆紅 土耳其要圓軍火大國夢

2022/09/28 07:57

拜卡科技(Baykar Technology)製造的無人機拜拉克塔TB2(Bayraktar TB2,簡稱TB2)成了烏軍對抗俄軍的重要主力。(法新資料照)

土耳其TB2無人機 俄烏戰大放異彩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衝突2月份開打,各界初始認為在俄國聯合火力打擊與地面部隊快速推進下,烏國會全面潰敗,然而烏軍發揮不對稱思維,持續造成俄國慘重傷亡與龐大支出。

俄烏衝突逾半年,全球軍事實力排名第22的烏克蘭與排名第2的俄羅斯相距甚遠,照裡來說,烏克蘭應該很快就會投降,不過在排名第1的美軍,以及各國捐贈武器的援助下,讓俄軍這場仗打得不如想像中容易,戰事一度陷入膠著。其中,土耳其拜卡科技(Baykar Technology)製造的無人機拜拉克塔TB2(Bayraktar TB2,簡稱TB2)成了烏軍對抗俄軍的重要主力。

無人駕駛飛機,簡稱「無人機」,又稱為「無人航空載具」。廣義來說,無人員搭載,通常使用遠端遙控,或自動駕駛來操作。

根據Allied Market Research報告,全球軍用無人機市場2021年產值約116億美元(約新台幣3692億元),預計2031年將成長到343.4億美元(約新台幣1.09兆元),年複合成長率約11.7%。

無人機的運用除了大家較為知道的「空拍機」,透過內建或外掛照相機、攝影機,進行空中拍攝之外;像是國土探勘、救災應變、國防軍事、環境監控、氣象偵測、物流遞送、商業表演等,也都可以應用,跨足領域廣大,是科技發展的一大趨勢。

土耳其TB2無人機,在俄烏衝突中
擊沉俄羅斯巡洋艦莫斯科號。
(法新資料照)

拜卡研發無人偵察機 改良成TB2

本次在俄烏衝突創下戰功的TB2無人機,本來不被軍方看好,但終在土耳其政府高層給予政策支持下,得以生產軍用無人機,並獲得出口許可,在短短5年內,成為供應俄烏衝突無人機的重要供應商,甚至現在排滿全球訂單,供不應求。

土耳其無人機產業發展,源自1989年,陸續引進的英國與加拿大的靶機,2007年購入服役的以色列無人機,2010年引進美國中高度長航時無人機。但因為外購無人機在技術上有諸多限制,土耳其於是在以色列無人機系統中,成功開發自製攝影與通訊次系統,同時建構穩固根基。由於軍事採購很難獲得想要的無人機,國營土耳其航太工業公司(TAI)展開大型無人機研製計畫,應用於情報、監視與偵察,邁向國產之路。

這次脫穎而出的TB-2,是由拜卡科技開發的中型長航時無人偵察機,拜卡是土耳其的民營航太與國防公司,1984年成立,100%內資成立的工程公司。最初這家公司是開發生產汽車煞車系統。直至2000年開始投入無人機研發,2006年已能生產旗手式迷你型無人機(Bayraktar Mini),專供單兵攜行使用,隔年在TAI協助下,開始交付陸軍服役。

2007年拜卡研發TB-2中型無人機,2009年完成首次飛行,2012年開發與生產計畫啟動,2014年首架TB-2交機,隔年開始量產供應土耳其陸軍與警察部隊。目前TB-2已外銷至卡達、烏克蘭與亞塞拜然等。

拜卡無人機相關地面設備的成本約數千萬美元、空中運作24小時,在氣候狀況允許下,遠程飛行人員可從185英里外操作。
(法新資料照)

亞塞拜然用TB2 曾讓亞美尼亞吃苦頭

2020年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於雙方的爭議地帶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地區)爆發激烈軍事衝突,亞塞拜然使用大量拜卡研發的TB-2,讓亞美尼亞部隊吃盡苦頭。

不過這場衝突使拜卡遭過去購買零件的供應商抵制,土耳其無人機製造依賴進口零建和技術,如Rotax(奧地利)供應發動機、Andair(英國)供應燃料系統、EDO MBM(英國)供應導彈架、光電系統由Wescam(加拿大)或是亨索德(Hensoldt,德國)進口的 FLIR傳感器。

Rotax原先以為他們供應的只是一般的休閒飛機發動機,不過在這件事曝光以後,位在加拿大的總公司龐巴迪(Bombardier)和Andair發現他們的產品被用在軍事用途上,當即暫停出口。另外Wescam雖沒有禁止出產令,但同樣受到加拿大外交部施壓。

對此土耳其工業表示,將國產零建代替抵制國家之產品,當時的土耳其國防工業研究員Kadir Doğan表示,外企取消向拜卡消受零件不會有多大的影響,這些零件都被國內製造商給取代。

土耳其並不像美國這種資源、金援充足的國家,但因為該國地緣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曾經被幾乎所有橫跨歐亞的大帝國征服過,因此推動國家積極開國防工業夢。

土耳其積極開創國防工業大國夢。
(路透資料照)

強敵環伺 激發土國自行研發武器

1985年前的土耳其仰賴進口軍事產品,土耳其軍隊的武器裝備基本上依靠西方支持才有的,不過別人持續進步,土耳其仍然使用舊武器。1970年代,土耳其與希臘爭奪塞浦路斯島(Cyprus),加上土耳其向美國大量走私毒品,美國對土耳其實施武器禁運。這次武器禁運使土國軍隊在相當長時間裡無法獲得先進武器裝備,戰鬥力嚴重受損。

也因為武器禁運,讓土耳其開始加快自身國防體系建設。在禁運期間,土耳其與蘇聯接觸,以獲得來自社會主義國家的支持。1985年1月,土耳其議會通過關於獨立國防工業開發的相關法令,開始加大對國防工業投入。隨著美國武器禁運,土耳其進入發展期,開始廣泛開展國際合作並積極推動武器裝備自主研發,逐漸實現基本武器裝備的自給自足,所研發武器裝備在國際上小有名氣。

在土、美關系緊張的形勢下,土耳其對國防工業自主化的決心更強。2019年土耳其計劃提出在2023年將國防產品的國產率從目前的65%提高到75%,將國防產品出口額從2018年的20億美元增長到102億美元。

美國對土耳其實施武器禁運。(歐新資料照)

土國每年600億美元 挹注國防產業

戰鬥機、海軍護衛艦、魚雷、裝甲車、直升機等等,有關於軍事類產品,都是土耳其重點研發項目。

為了發展本土國防產業,土耳其政府每年挹注600億美元,降低對國外依賴,私營國防產業因此大幅成長。今年2月開始,土耳其無人機無數次協助改變俄烏衝突局勢,多間土耳其廠商出口直升機、無人機等,使土耳其當年立志躋升軍工業強國的20年計畫,已見成果。

土耳其民營國防產業,從2002年的10億美元成長至2020年的110億美元。軍售也成土耳其的外交政策工具之一,政府利用無人機及其他武器建立對外關係,並提升土耳其國際影響力。

土耳其國防工業局局長德米爾(Ismail Demir)表示,「很明顯,傳統事物有所侷限,我們必須著眼新式、商業產品。我們認為這不應該僅限於飛行器。應該是陸地、海上、海面下」。

拜卡無人機性價比高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數據,2017至2021年間,土耳其是第12大武器出口國。與美國、俄羅斯、法國等相比,工業規模雖仍小,但從2001年來,該國軍工業進入另一層次,主要買主是中亞國家土庫曼、中東國家阿曼及卡達,這為土耳其軍事用品增添了一點勢頭。

俄烏衝突使土耳其國防產業在國際上更出名。拜卡無人機相關地面設備的成本約數千萬美元、空中運作24小時,在氣候狀況允許下,遠程飛行人員可從185英里外操作。拜拉克塔無人機遠程攝影及避開雷達的功能,也使其容易閃躲俄製防空系統,相比美國MQ-9死神無人機(MQ-9 Reaper)要價數億美元,拜卡的無人機的價值性更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