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乾旱、戰爭衝擊 全球糧食庫存創8年低點

2022/09/27 09:20

烏克蘭戰爭加上主要作物生產國的惡劣天氣,正在衝擊糧食收成,全球正面臨8年最緊張的糧食庫存。(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糧食供應和作物預測數據顯示,僅管烏克蘭恢復出口,但出貨量仍低,加上美國、法國到中國等主要農業地區的惡劣天氣,正在衝擊糧食收成和庫存,全球正面臨8年最緊張的糧食庫存,增加了窮國發生飢荒的風險。

《路透》報導,進口商、食品製造商和畜牧業曾希望,在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今年夏天恢復從黑海港口出口貨物,以及美國農民種植大宗作物後,糧食供應會出現改善。但作為全球最大玉米生產國,美國現在預計玉米產量將達近3年最低;乾旱也影響了歐洲的收成,並威脅到南美洲即將迎來的播種季。

糧食供應緊張反映了氣候變遷對作物生產的影響,以及全球對以玉米為飼料的牲畜不斷成長的需求,蠶食了穀物庫存。國際穀物委員會(International Grains Council)表示,這1年收成季結束,全球穀物的庫存將達8年來最低。據統計,到2022-23收成年結束時,全球玉米的緩衝庫存僅能滿足80天的消費量,比5年前下降28%,達2010-11年以來最低水準。這一數據將比2012年全球玉米庫存天數更少,當時出現的全球糧食危機引爆了動亂。

與此同時,中國正努力應對威脅作物生產的乾旱,印度也因為惡劣氣候限制稻米出口。隨著作物週期轉向南半球,如果南美洲目前的乾旱持續到主要播種季,惡化的天氣情況可能會進一步減少全球庫存。由於天氣乾燥,全球第3大玉米出口國阿根廷已下調作物預期。

歐洲也同樣面臨乾旱的問題,法國7月平均降雨量不到1毫米,熱浪和野火襲擊,河川支流乾涸。諮詢公司Strategie Grains表示,預計歐盟產量將達15年低點,這將推動歐盟擴大對烏克蘭的進口。歐洲更大的進口需求也代表,非洲等同樣受乾旱影響的地區獲得的供應將受擠壓。

聯合國牽線下與俄羅斯達成協議,允許被封鎖的黑海港口重新營運以來,烏克蘭的玉米、小麥出口量有所增加。但在戰爭持續延燒下,烏克蘭能出口多少作物仍有待觀察。烏克蘭預計,今年玉米產量將從2021年的4210萬噸,下降至2500-2700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