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環球影城、迪士尼 同步在中國踩雷

2022/09/27 07:45

因應疫情防控,北京環球影城縮短營業時間,甚至關閉園區。(路透)

佔地400公頃 北京環球影城全球最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籌備20年、斥資上百億人民幣建造的北京環球影城,2021年9月20日隆重登場,除了主題樂園再加上渡假村、商店街等,總面積達400公頃,是上海迪士尼的4倍,更超越日本、美國好萊塢環球影城的規模,位居全球最大環球影城,在當時被看好能為當地創造千億商機與不少就業機會。

然而,適逢疫情,不僅少了外國遊客,國內到訪遊客人數也不如預期,根據中國文旅部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國內遊客數量就比去年同期減少超過2成。

中國動輒封城的清零政策使園區被迫限制入園人數、縮減開放時間,導致公司營運虧損,目前已裁員25%,僅剩9000名左右的員工,與開幕當時氣派熱鬧的場面相比,似乎顯得有些淒涼。

圖為北京環球影城開幕首日,外頭大排長龍,一票難求。(彭博)

投資上百億 疫情成最大變數

樂園背後由「北京首寰文化旅遊投資有限公司」與美國NBC環球集團全資子公司「環球北京業主控股有限責任公司」共同經營,分別持股70%、30%,先前估計約投入300億人民幣(約台幣1337億)。

起初,外界預估園區每年至少能吸引約1500萬名遊客,年營業額可達250億至300億人民幣(約台幣1114~1337億),預計營運4年就可回本,卻因Omicron變種病毒使疫情復燃,北京環球影城今年前2季的業績由盈轉虧。

北京環球影城因屢次封城,業績虧損。(路透)

上海封城 迪士尼人流砍半

反覆封城重創中國內需,除了北京環球影城受波及,上海迪士尼也難以倖免,2020年疫情來勢洶洶,重挫主題樂園的營運,迪士尼公司淨虧損達28億美元(約台幣891億),其中,上海迪士尼不止人流降低48%,還得配合動態清零限制遊客出入。

日前上海迪士尼再因1名密切接觸者入住酒店,導致園內所有遊客被迫在飯店禁足2天,而這已不是上海迪士尼首次關閉園區,早在去年10月樂園也發生過相同問題。

今年初上海疫情升溫,讓迪士尼再度閉園超過3個月,如今就算重新營運,基於對疫情的不確定性,以及嚴格的封控與種種限制,或許都已大大降低樂園的營運信心與消費者出遊的興致。

上海迪士尼因確診足跡封閉園區,並對所有旅客進行核酸檢測。(美聯社)

清零衝擊 削弱外資、內需

事實上,不止樂園,中國還有不少企業正面臨著伴隨疫情而來的嚴峻挑戰,無限輪迴的封城、解封對經濟造成不可回復的破壞,不只抑制了內需,就連外資也跟著減少甚至撤出,加劇青年失業率。

這樣的惡性循環使中共想擺脫經濟衰退的困境更加不易,除了封城,中國國內還面臨房地產市場的蕭條,對外更因疫情導致供應鏈中斷,以及俄烏開打後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飆漲。

嚴格的清零政策逐漸削弱中國的商業信心,亞洲開發銀行(ADB)日前下調對中國的經濟預測,從4%降至3.3%,撇除中國以外其他的亞洲新興市場增長率則高於中國,創下30年來首次,種種跡象可見中國經濟遭遇瓶頸,增長持續衰退。

中國過度追求清零,衝擊經濟。(法新社)

與病毒共存成中國經濟解方

回顧昔日,北京環球影城開園首日,門票開賣不到1分鐘就被秒殺,更不乏許多黃牛票的榮景,甚至有分析預估,這座全球最大的環球影城每年可創造上百億的商機,如今似乎都顯得有些樂觀。

不過,最初誰也無法料想這場疫情竟延續這麼多年,且至今仍存在你我生活中,難以根除,唯一解方或許是找到與病毒共存的方法、制定合宜的配套措施,才能避免如中國一樣,必須在經濟與防疫中做抉擇。

中國強壓式封控,影響民眾的日常生活。(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