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跌回護盤前 國安基金:跨部會合作採取穩定措施

2022/09/26 12:56

台股今日跌破1萬3800點,已低於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前水準。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股市最後還是會回到基本面,目前國內基本面還不錯,國安基金密切關注,跨部會合作採取必要措施穩定股市。(記者鄭琪芳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台股今日重挫逾300點、跌破1萬3800點,已低於國安基金7月12日宣布進場時收盤價1萬3951點。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美國等升息縮表,加上美元強勢,造成資金移動,對新興市場造成影響,但股市最後還是會回到基本面,目前國內基本面還不錯,國安基金密切關注,跨部會合作採取必要措施穩定股市。

阮清華指出,由於美國等國家升息縮表,造成經濟衰退或趨緩的狀況,終端需求減少,加上美元又強勢,非美貨幣都趨貶,資金難免移動,對新興市場造成影響,「韓國比我們還慘,那斯達克、費半跌幅也都比我們深,我們跌幅也滿深的」,這是國際基本面,而這部分可能還沒完,美國還會繼續升息,這也是最近美股一直跌的原因。

不過,台灣與美國的國情不太一樣,我們基本面還是不錯,包括進出口、投資、消費都有上來,上市櫃獲利都是創新高,殖利率全球第一,本益比10倍多相當低,目前基本面相當不錯,但要看未來受國際經濟情勢影響多大。

他強調,國安基金一定會盡全力維持股市穩定,密切關注國際及國內政經情勢,做必要妥適處理,也會跟其他部會合作,採取必要措施穩定股市,希望投資人要理性,「其他部會也會有一些動作」。

阮清華表示,股市最後還是回到基本面,「再怎麼跌最後還是回到基本面,再怎麼漲也是回到基本面」,現在基本面還在,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3%,國際機構預測也是3%以上,現在純粹就是美國升息導致資金移動及經濟衝擊,將密切關注相關衝擊維持多長時間。

他也呼籲,投資人盡量理性,股市總是有些獲利好的股票,例如美元部位多會獲利、還有出口商因台幣貶值獲利。對於外資一直賣超,他說,外資也不是第一次,但一段時間以後會回頭,最後一定回到基本面,基本面還在大家就不用太過慮,國安基金會盡全力維持市場穩定,請大家盡量要有信心;不過,國安基金也要順勢而為,不可能跟世界對抗,但在做得到的地方盡量維持股市穩定,不要有崩盤或信心崩潰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