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8降 創2020年6月來新低

2022/09/26 12:22

台經院今發布景氣動向調查,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6.73點,月減1.35點,呈現連續8個月下滑態勢,為2020年6月以來新低紀錄。(台經院提供)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台經院今發布景氣動向調查,8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6.73點,月減1.35點,呈現連續8個月下滑態勢,為2020年6月以來新低紀錄。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國際經濟情勢混沌不明,美國通膨、中國封鎖、歐洲俄烏戰爭等,不利因素尚未解決,加上美國聯準會(Fed)近期升息縮表,金融市場再受打擊,國內經濟復甦力道要到第4季才會更加明朗。

半導體業方面,台經院指出,全球半導體市場需求出現鬆動,以及半導體設備商仍面臨缺料問題,進而使得產能擴充受到遞延,加上全球通膨壓力抑制民眾消費力道,造成消費性終端客戶仍在調整庫存去化,因而部分廠商面臨產能利用率鬆動的挑戰,故雖有2成左右的電子機械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但也有接近4成比例的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物價方面,孫明德表示,近期物價已有趨緩,主因為國際油價沒有之前高,跟其他國家相比,台灣控制物價的表現還不錯,如果明年CPI年增率降得更低,央行應該不會再追補升息。

展望未來,台經院指出,整體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多呈持平與轉差,除電力機械業較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鋼鐵基本工業與食品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呈現兩極外,其餘產業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明顯高於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