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市場快崩盤?分析師:明年銷售跌幅達22%

2022/09/25 16:12

知名分析機構Future Horizons創辦人佩恩(Malcolm Penn)表示,今年全球晶片市場規模僅成長4%,並預言明年全球晶片市場將崩盤(crash),銷售跌幅高達22%。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來全球半導體股已隨著美國聯準會(Fed)猛升息而遭重創,在全球經濟前景不明下,知名分析機構Future Horizons創辦人佩恩(Malcolm Penn),更調降今明2年全球晶片市場的成長預估,今年全球晶片市場規模僅成長4%,並預言明年全球晶片市場將崩盤(crash),銷售跌幅高達22%。

根據eeNews報導,佩恩過去近18個月以來一直在警告晶片市場恐面臨第17個衰退期,他在1次網路會議上指出,在經濟、產業需求、資本支出和平均售價(ASP)方面,「每個警告燈現在都在閃紅色」,(晶片市場)前景很少這麼糟,尤其是在全球經濟同時邁向衰退和通膨的情況下。

佩恩指出,晶片單位出貨量的成長,已好幾季超過了長期平均水準,這意味客戶一直在重複訂購,且將零組件庫存起來。但隨著客戶開始削減訂單,平均售價也隨之下降,6月平均售價已開始暴跌,比原預期的今年第3季來得要早。

佩恩表示,由於記憶體晶片價格暴跌20.2%,IC平均售價從今年第2季的高峰1.35美元,下降到該季季底的1.105美元,跌幅達18.1%,邏輯、微晶片和類比IC組件(analog component)的平均售價在今年第3季下降只是時間問題。

在半導體產業資本支出方面,佩恩指出,近幾年來一直處於歷史高位,占總銷售額23%,高於長期平均水準的13%,這些支出中的大部分將在市場不需要時繼續創造產能。在這場網路研討會上,佩恩總結,晶片市場的崩盤比預期早一點,這導致成長預估調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