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超猛!美國成功挑戰0.7奈米製程 EUV做不到

2022/09/26 07:55

美國公司Zyvex 宣布推出能製作出 0.7奈米晶片的曝光機。(圖取自Zyvex 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公司Zyvex 宣布推出世界上製造精密度最高的微影系統-- ZyvexLitho1,能製作出 0.7奈米晶片,這個曝光機製造出來的晶片主要用於量子電腦。

根據美國的Zyvex 公司官網介紹,名為ZyvexLitho1 系統是基於STM掃描隧道顯微鏡,使用的是EBL電子束微影技術,成功製造了768皮米,也就是0.7奈米的晶片,相當於2個矽原子的寬度,是當前製造精密度最高的微影系統。

這套 EBL 系統,專門提供給量子電腦使用,雖然技術大幅領先荷商ASML EUV,因產量非常低,不可能應付市面晶片需求,亦即無法取代 EUV 地位。

STM技術發明者、伊利諾伊大學教授Joe Lyding表示,到目前為止,Zyvex實驗室的技術是最先進的,也是這種原子級精確微影技術的唯一商業化實現。

矽量子計算公司執行長Michelle Simmons 則稱,建立一個可擴展的量子電腦有許多挑戰。我們堅信,要實現量子計算的全部潛力,需要高精度的製造。我們對ZyvexLitho1感到興奮,這是第一個提供原子級精密圖案的商業化工具。

根據 HPCwire 報導,Zyvex是致力於生產原子級精密製造工具的奈米技術公司。新產品是在美國國防部旗下DARPA(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美陸軍研究辦公室、能源部先進製造辦公室,以及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教授Reza Moheimani支持下完成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