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顧:基本面乏善可陳 台股已逼近今年最低點

2022/09/25 07:21

投顧業者表示,上週五台股收盤距離今年最低點的13,928.66點,僅相差189點,破底岌岌可危(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烏俄戰爭態勢升高等利空衝擊,台股上週(9/19~9/23)指數跌幅3.04%,距離今年最低點7/15的13,928.66點,僅相差189點,破底岌岌可危;由於短線面臨「萬四」保衛戰,建議投資人應靜待企業基本面好轉。

台股上週下跌443.38點,投顧分析師表示,主要有三大因素造成,包括:第一,上週美股依舊圍繞著FOMC會議結果,陷入股市連環下挫的漩渦中,Fed 發出明確訊號,表示願意容忍經濟衰退,作為控制通膨的必要代價。

第二,有經濟風向球之稱的聯邦快遞,以當前總體經濟疲弱理由,撤回原先財測,也導致其股價暴跌21.4%,並加深整體美股跌幅。

第三,地緣政治亦出現新的變化,俄國粽統普丁宣布進入部分軍事動員,戰事恐有升級變化,利空訊息再次重傷風險性市場,資金避險,美元指數衝向111,日本及南韓政府將祭出措施以阻止貨幣貶值。金融市場連番利空洗禮,似乎看不到盡頭。

根據統計,上週美國那斯達克指數、費半指數跌幅來到3~4%,台股跟隨下挫,官股行庫則以守勢為主;台股距離7/15低點13,928.66點,僅相差189點。

「國際股市再臨破底危機!」永豐投顧表示,上週FOMC如市場預期升息3碼至3~3.25%,只是2023年目標利率落在4.6%,超出市場預期的4.5%,且市場預期11月FOMC可能將激進升息3碼,美元指數升至111.34,台幣急貶至31.69,美國2年債及10年債殖利率來到4.13%及3.7%。

由於美、台利差擴大,外資賣超過後,資金持續匯出,美債亦出現吸引人價位,而企業庫存仍在消化當中,尤其,基本面乏善可陳,資金流往美元及債市,台股扭轉時機尚未到來;預估本週指數區間1萬4千點~1萬4千5百點,預期底部時間將會拖延許。

進一步展望10月,永豐投顧表示,雖無FOMC會議干擾,但進入美、台超級財報週,先前聯邦快遞以經濟趨勢大幅惡化為由發出全球貨運量下降的警訊來看,企業消化庫存恐仍在緩慢進行當中,企業展望不佳,將對目前搖搖欲墜的股市再次利空測試,建議少量逢低佈局,靜待企業基本面好轉訊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