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斷網鎮壓示威 馬斯克宣布啟動星鏈

2022/09/25 07:27

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因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後去世,引爆大規模示威活動。(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伊朗22歲女子艾米尼(Mahsa Amini)疑因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後去世,引爆大規模示威活動。伊朗政府為阻絕民眾聯繫,並阻止鎮壓畫面外流,強行切斷大多數地區的網路服務。伊朗民眾求助馬斯克之後,美國政府23日宣布調整制裁內容,幫助伊朗民眾躲避網路監視及審查。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立刻宣布,對伊朗啟動星鏈(Starlink)衛星網路服務。

伊朗22歲的艾米尼疑因未戴好頭巾,遭宗教警察逮捕後去世於上週去世,引燃眾人怒火,伊朗出現近3年來最大規模抗議潮。為避免事態擴大及鎮壓畫面外流,伊朗政府直接切斷大部分的網路服務。

伊朗民眾求助馬斯克,盼透過星鏈開通網路服務,但因美國對伊朗實施制裁,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同意。本週五(23日),美國財政部頒布新指引,放行美國企業得以在受美國經濟制裁的伊朗提供網路服務。

財政部發言人表示,新頒發的通用許可證屬於自動執行的性質,任何符合條件的企業不須另外申請許可,即可提供服務。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hony Blinken) 同步發推稱:「為了促進伊朗人民的網路自由和資訊流通,我們今天頒發通用許可證,讓他們有更多管道可以取得數位通訊,對抗伊朗政府的監視。」

馬斯克隨即回應布林肯,在推文中寫下「啟動星鏈...」。

馬斯克SpaceX所發射的星鏈衛星系統,因馳援烏克蘭建立奇功,現在改支援伊朗。(圖取自馬斯克推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