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告仁寶侵犯發明專利 市場霧裡看花

2022/09/23 08:38

中國華為控告仁寶侵犯發明專利。(法新社檔案照,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中國華為控告台灣代工大廠仁寶(2324)及其在中國的子公司侵犯發明專利,中國蘇州中級人民法院本月宣布正式受理這項訴訟案,由於兩家業者並不存在競爭關係,市場對此霧裡看花,仁寶回應時也僅提到委請律師處理,更讓案件增添神秘色彩。

仁寶並未直接針對華為所提告的事項多做說明,僅回應自從事代工業務以來,對於智慧財產權的投入與保護,一直以嚴格標準謹慎處理智慧財產權相關事宜,將對該訴訟案件審慎評估及研擬對應措施後,委任專業律師處理,以確保公司權益及商譽不受侵害。

觀察華為今年以來的訴訟行動皆與旗下WiFi 6專利有關,上半年分別在德國杜塞道夫以及中國濟南,透過兩地法院對美國網件公司(NETGEAR)提告侵犯1項歐洲專利及2項中國專利。

華為後又於7月19日宣布成為專利管理集團Sisvel Wi-Fi 6專利池(Patent Pool)的創始成員,並同時擁有該專利池許可人、被許可人的雙重身分,目前正推行專利貨幣化的範圍包括5G、Wifi、高效率視訊編碼(HEVC)。

市場認為,除非華為將專利授權對象從終端轉為代工廠,否則仁寶因相關領域侵權被告的可能性不高,雙方較有可能存在直接競爭關係的領域,在於兩家業者都有受理消費性電子產品的防水奈米薄膜業務,但目前也無其他跡象證明是這方面的發明專利產生糾紛。

仁寶與電子五哥其他成員,以及鴻海(2317)同為電子製造服務商(EMS),過去也曾傳出華為有意與仁寶在巴西合資製造智慧型手機,仁寶以往也很少牽扯到專利訴訟,以美國市場來看,仁寶從2010年起的10年之間僅涉及10起案件,當中7成也僅為諸多被告之一,只有在Longhorn Hd、NPE等零星案件中列為獨立被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