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壽險業者建議教師退休規畫 首重醫療保障

2022/09/22 22:01

全球人壽建議教師族群,及早做好醫療保障和退休規劃,才能安心迎接安穩的退休生活。(資料照,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下週就是教師節,今年受到疫情與通膨的影響,加上少子化的影響,讓不少教師原本倚賴的鐵飯碗「越來越薄」,也擔心未來的退休生活不盡理想。全球人壽建議教師族群,及早做好醫療保障和退休規劃,才能安心迎接安穩的退休生活。

少子化趨勢持續影響學校生存,連帶影響教師們的鐵飯碗,國小到高中各級學校都持續減校減班中,使得許多教師們開始擔憂自己的未來。全球人壽建議教師們,應著重於終身穩定的收入來源,及老後的醫療與照護保障。

全球人壽表示,為避免陷入「醫不起」的窘境,保險首重醫療保障,以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及定額給付型醫療險為基礎,如有餘裕,也建議添加多次給付癌症險、重大傷病險等醫療支出較龐大的項目,並且要留意高齡保障是否足夠。

全球人壽指出,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主要能分擔健保的部分負擔費用及自費負擔(如病房差額、自費醫材及手術費用),且在醫療方式能有更好的選擇;定額給付型醫療險,則是依住院日數或是手術項目核定保險金,可作為非醫療支出的彈性運用。

但全球人壽提醒,要留意的是部分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最高保障到75或80歲,因此要做好後續的醫療保障規劃。

此外,一旦罹癌,恐因高額的治療費用影響家庭經濟,全球人壽建議可透過多次給付型癌症險、重大傷病險等險種轉移罹病後的財務風險。若預算有限,可透過一年期且具有多次給付設計的癌症險來補充保障,即使未來癌症移轉或是復發,只要符合條款約定,都可以申請理賠。

除了醫療保障,退休財源的規劃也相當重要。全球人壽表示,可選擇利率變動型壽險來規劃,部分利率變動型壽險商品在繳費期滿後可選擇轉入即期年金保險,可用來作為人生責任重大期結束後的退休金來源。此外,也有部分利率變動型壽險特別加入保險金分期給付的設計,只要生前做好受益人給付分配的約定,若被保險人不幸離世,保險公司將依指定方式分期給付保險金給受益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