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紡織業數位轉型 提升生產管理效能

2022/09/22 19:18

紡織業數位轉型,提升生產管理效率。(記者黃皓宸攝)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傳產紡織業導入數位科技後,也能將企業的生產、營運、行銷、客戶體驗等,結合數位科技降低成本,並已有業者將產線數位化後,除了達到生產管理效率的提升,也能即時掌控產能及產品達交率。

由經濟部工業局委託北市電腦公會TCA與紡織產業領域公會舉辦的「紡織業數位轉型論壇」今天登場,活動聚焦在紡織業智慧科技趨勢及實務應用。

電腦系統整合業的漢門科技表示,過去多數企業仰賴手動人工操作機台,在全球強調碳排放管理下,企業找不到能源浪費來源,也無法即時訂定減碳決策與追蹤成效,能源紀錄也僅能停在紙本作業;為因應當前ESG及減碳排放的國際趨勢,目前已有十幾間紡織廠機台,如:富綢、南緯(1467)、正大等,利用能源管理系統儀表偵測,安裝在機台上,就可檢測機台產線的加工參數、產能、耗電量、碳排放量、即時對設備異常的連線通報,也監測產品的品質,機台或染整排放的廢水數據。

富綢紡織董事長也是絲織公會理事長莊燿銘表示,因各國關稅貿易障礙、環保意識抬頭、人才短缺,在講求碳排放數據時代中,對外銷為主的紡織業有很大挑戰,數位化轉型刻不容緩,紡織業要改變思維,由過去製造者,轉變為製造服務提供者。

莊燿銘表示,富綢於2年前,申請經濟部科技研究發展專案,啟動「數位紡織AI驅動再造計畫」後,不僅提升了生產效率與服務品質,目前布料生產機台都有連上網路,蒐集的資料可做數據分析,涵蓋從生產、銷售端及供應鏈的配合,配合AI製程改進、織品瑕疵檢測、供應鏈資訊串連,使產能利用達到最大,進而提升產品的「達交率」(商品於合約約定的預定前,實際的到貨與訂貨數量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