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黑暗元宇宙」難被監管!小心NFT詐騙、洗錢等5大危機

2022/09/22 15:48

趨勢科技警告,「黑暗元宇宙」將催生元宇宙犯罪產業。(彭博)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虛實混合的「元宇宙」是今年的熱門話題,但恐怕也為犯罪集團開啟新大門。資安大廠趨勢科技警告,駭客可能在元宇宙裡建立私人空間,肆無忌憚從事各種非法活動,從金融詐騙、電子商務詐騙,到NFT竊盜、勒索病毒等等。趨勢科技將這些區域稱為「黑暗元宇宙(Darkverse)」,並整理元宇宙引發的5大疑慮,呼籲區塊鏈與NFT投資方小心網路釣魚,並取消所有不必要的授權。

趨勢科技元宇宙安全部門負責人古炎秋指出,元宇宙未來產值高達數十億美元,將成為重塑網際網路新紀元的高科技願景,目前元宇宙還未發展成熟,但現在就必須開始思考它將如何被駭客利用。資安界必須站出來,否則未來元宇宙將演變成另一個有如美國西部拓荒時期的世界。

趨勢科技指出元宇宙技術可能引發的5大危機:第1,NFT 將成為網路釣魚、勒索、詐騙以及其他攻擊的目標,NFT特性是無法偽造持有權,將演變為駭客的攻擊目標,而犯罪集團將同步從使用者與項目方雙面夾擊。

第2,「黑暗元宇宙」將成為非法犯罪活動的溫床,因為它不易被執法機關追蹤、監控和滲透。事實上,警政單位可能要花好幾年的時間才能跟上,在無法獲得認證金鑰的情況下,警政單位將很難滲透黑暗元宇宙內經營的地下市場,因為使用者只能在指定的實體地點進入黑暗元宇宙的世界,而這對原本就封閉的犯罪圈來說,等於是多了一層安全保障。

第3, 透過炒作元宇宙中的房地產與NFT以進行洗錢,將成為網路犯罪集團漂白犯罪所得的最新管道。第4,社交工程、宣傳與假新聞,犯罪集團和國家駭客甚至利用AI深偽技術來偽裝成知名人士,透過網路與實體結合的方式發揮更大影響力,並運用更誘人的話術瞄準一些對特定議題敏感的族群進行宣傳。

第5,趨勢科技認為隱私權將被重新定義,「類元宇宙」虛擬環境背後的經營者將更全面掌握使用者的一舉一動,基本上,當使用者進入了他們的世界,即失去人們所認知的隱私權。

古炎秋表示,區塊鏈與NFT投資方應多加重視權限問題、小心網路釣魚、仔細檢查每筆交易、取消所有不必要的授權、也建議安裝防詐騙瀏覽器延伸工具;而項目方則該善用智能合約的審計與測試,包含採用人工方式進行,並以自動化審計與測試輔助來增加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