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漁業用冰3業者聯合漲價 公平會開罰30萬元

2022/09/21 21:45

漁業用冰3業者聯合漲價,公平會調查後開罰。(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炎炎夏日正值漁業用冰需求的高峰期,澎湖縣3家漁業用冰製冰業者今年7月同日調漲價格,公平會調查後通過,該3家業者合意調漲漁業用冰價格,構成公平交易法第15條之聯合行為,對3家業者裁處合計新台幣30萬元罰鍰。

公平會指出,漁業用冰是指漁船出海捕魚冷藏漁獲物使用之冰塊,產銷業者須具備大型冷凍庫、專用冰模、冷卻設備、高壓電設備及滑冰道等專業機具及操作能力。金海企業行、豐德冷凍廠股份有限公司、西北製冰工業有限公司均具備前揭設備及操作能力,營業規模相當且相互競爭。

調查後公平會發現,澎湖縣漁業用冰市場高度仰賴這3家業者供應。目前3家業者在澎湖縣漁業用冰市場的占有率相當,彼此認識且相互牽制,任何一家調價均會引起市場競價。7月1日3家業者以台電公司調漲電價為由,宣布調漲冰塊價格,實際上調價前即已透過通訊軟體LINE傳遞調價訊息並相互確認,合意達成漲價共識並同步調漲價格,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5條規定。

公平會提醒,商品價格、數量是競爭上重要的秘密武器,就算事業間彼此熟識,切勿相互傳遞價格表露心跡,形成「你的價格就是我的價格」,以免觸及公平交易法聯合行為的紅線。又業者尤其不能藉口成本上漲趁機聯合哄抬價格,一經查獲具體事證,公平會即會依法開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