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長早餐會》曾文生:台積新廠用電 都準備好了

2022/09/23 07:23

台電董事長曾文生表示,台電興建中機組裝置容量超過900萬瓩,絕對可滿足台積電及其它大型投資計畫的用電需求。(記者林家薇攝)

(曾文生為經濟部政務次長,兼台電董事長)

大潭、興達等大型發電機組 正加快建廠中

這幾年我們的「護國神山」台積電擴建速度非常的快,也帶動我們的經濟成長,甚至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就是我們的「矽盾」。除了保護國家以外,其實也相對在國際上增加了台灣的重要性。

台積電一座新的工廠,用電約需60至70萬瓩,相當是一部大型火力機組的發電容量,台電公司早已非常努力地在做相關的電源開發規畫工作,台電在西岸有幾個主要的電廠,基隆協和電廠在最北邊,接下來是林口,林口3部新機組剛做完,桃園大潭2部新機正在做,再往南苗栗的通霄電廠,通霄現在有1個小型機組正在興建,另外有5部單機裝置容量65萬的機組已經通過環評要開始執行。

再往台中,中火現在正在蓋2部新的天然氣機組,未來所有機組燃料都要煤轉氣,再往南最大的發電計畫基地在高雄興達,興達有3部單機130萬瓩燃氣複循環機組在蓋,更往南是大林電廠,大林現在有2部新建機組在環評大會裡面。

我相信30年來,絕對沒有看到台電一口氣4個電廠同步在興建中的!這絕對是歷史紀錄,從來沒有看過4個電廠同時在蓋機組,還有2個新發電計畫在做環評,我坦白講,若是這些新建機組全部到齊,新增裝置容量超過900萬瓩,絕對可滿足台積電建廠需求。

台電新增裝置容量900萬瓩 可滿足台積電

除了台電以外,民營電廠也有很多新建機組在蓋,森霸有機組正興建,中佳電力正在送環評,還有好幾個潛在的IPP(獨立發電廠)計畫也在送審,我覺得這些民間的電廠積極投資,對台電來講,未來這些IPP就是會變成整個電網供應的一部份。

總統提到能源轉型,2025年的時候天然氣佔整體發電比重大概到50%,發展天然氣的比例在2035年以前,可能還會有逐步的成長,接下來是因為再生能源陸續建置,太陽光電、風力等再生能源的發電量就會開始慢慢發生替代作用,再生能源發電量的成長率,可能都還沒辦法完全滿足我們現在用電的增加量。但是我認為,到2025年,現在規劃的風力發電是1.5個GW(100萬瓩),光電是2個GW(200萬瓩),算起來1年最少可發電81億度,到2025年時,再生能源佔售電量比重大概平均有2.5%。

天氣接收站 希2030年前全完成

再生能源的供電會一直增加,過了2025年後,每年的成長量都會超過80億度,當再生能源發電量逐年成長時,就可能會替代火力,燃煤發電因為是基載電廠,到了2030年至2035年中間,可能還會保留一定比例,等再生能源逐步成長以後,多出來發電量的就會把燃煤發電比重往下減,接下來會也會適度減少天然氣的量。

我認為在2040年之前,天然氣的發電佔比就會往下走,所以我們現在也在規劃,希望我們國家整體天然氣接收系統的建置,2030年以前要把它做完,我們現在都在加緊規畫這些相關的建置,國人很關心我們的安全存量,我們也在設計強化天然氣儲存槽,現在平均來講一個天然氣儲存槽大概是一天的安全儲量,這部份也會跟中油再討論,台電跟中油一起把天然氣接收站的系統都建置好,這是國家的重要的工作,我們會趕快完成。

(攝影.整理/記者林家薇.蘇品綱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