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洪水地震全「除外」 遇天災汽車保「全險」也沒用

2022/09/21 10:06

愛車若遭遇颱風洪水地震等「天災」導致的車體損失,除非事先加保俗稱「颱風洪水險」的「附加條款」,即使保了全險也無法獲得理賠(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多數車主在購買新車時,會為愛車購買保障範圍最齊全的「全險」,但如果遭遇颱風洪水地震等「天災」導致車體損失,即使全險也一律視為「除外責任」不理賠,除非事先加保俗稱「颱風洪水險」的「附加條款」,根據統計,全台僅約千分之6的車主加保「颱風洪水險」。

在921地震周年前夕,發生918強震,再度引發國人對地震的恐慌。國人投保地震險的比率不高,但多數民眾購買新車,會砸大錢購買「全險」,認為保障範圍最齊全,不過,即使是全險,針對天災所導致的損失,也一律視為「除外責任」。

新安東京海上產險副總經理呂文泉指出,颱風、洪水及地震等天災在各式車體險中都是屬於「除外不保事項」,也就是說,保戶若事先未加保「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當車輛因天災導致意外事故受損時,是無法獲得理賠的。

呂文泉指出,車主在投保車體損失險時,若附加俗稱「颱風洪水險」的「汽車車體損失保險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當讓愛車在地震或颱風時泡水或被壓傷,才可獲得理賠。但有此概念的車主比例極低,根據統計,全台僅約0.6%的車主有投保「汽車車體損失保險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

產險業者解釋,上述附加條款的保障範圍,除了地震造成房屋磁磚飛落砸毀車輛、路樹或招牌倒塌砸壞車輛,若因颱風或大雨積水,造成車子泡水、暴雨引起土石流掩埋汽車也都在保障範圍內。

不過,呂文泉提醒車主,颱風洪水險無法單獨投保,一定要先投保車體損失險後才能再加保,且都採取1年期計費,換言之,車主在車險的保險期間內,中途才要求加保颱風洪水險,依保單條款規範,保險公司還是會收取1年期保費,車主需特別留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