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夢變惡夢 資金大竄逃

2022/09/22 07:29

美中貿易戰及中共高層堅持清零,使得人民幣大貶,資金爭相出逃,習近平的「中國夢」變很多人的惡夢。(法新社)

人民幣貶破7關卡 外資大舉撤出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元持續走強,非美貨幣貶值,中美利差也不斷擴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日前失守7元大關,創下2年來新低,對中國經濟的負面影響也逐漸浮上台面。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指出,中國股市8月份僅有10億美元(約台幣314億)的資金流入,但同月債市流出額達77億美元(約台幣2416億),已是連續第7個月流出,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兩岸緊張情勢急遽升溫,地緣政治風險的不確定性,讓外資加速撤出。

中國外匯存底原本是世界第一,持有美國政府公債一度超過1兆美元,但在國內資金短缺情況下,陸續減持美債,目前日本是美國府公債海外的最大持有者。(路透)

中國持有美債跌破1兆美元

中國自去年12月至今年6月,連續7個月減持美國國債,今年來已拋售逾千億美元,中國原是海外最大美債持有國,最高曾有1.317兆美元(約台幣41兆)規模之美債,不過近年在中美關係緊張後減持速度加快,日本已成為美債的最大持有者,中國目前持有之規模已降至1兆美元(約台幣31兆)以下。

基於地緣政治風險的考量,以及俄烏戰美國制裁俄羅斯的前車之鑑,中國未來應會繼續減持美債,增加非美元資產的配置來分散投資風險。

中國房地產危機惡化恐波及金融體系,對中國經濟是一大隱憂。
(路透)

房市寒冬、清零重擊中國經濟

拋售美債除了考量到匯率與美債殖利率走升對價格的影響,可能也與中國資金吃緊有關,不過,中國為何會出現資金缺口?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以來,清零政策已對中國的內需市場造成莫大衝擊,與此同時,中國房地產危機持續擴大,除了股市慘遭波及,經濟也出現放緩。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第2季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年增僅0.4%,遠低於預期,更與前季增長4.8%相距甚遠,可見上海等大城封城對中國經濟衝擊之大。

圖為中國於肯亞建造的高速公路,因肯亞無力償付借款,抵押27年過路費給中國償債。(路透)

一帶一路8650億美元 大部份恐成呆帳

另外,中共於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計畫,也是造成該國資金流出的原因之一,起初,中國承諾資助發展中國家興建基礎建設,但部份工程不僅不符合經濟效益,也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傷害,更徒增參與國的財政負擔,再加上不平等的合作條約,使得該計畫逐漸為人詬病,馬來西亞、哈薩克等國紛紛退出計畫。

一帶一路已燒掉中國8650億美元(約台幣27兆),現在中國經濟面臨逆風,自己資金面臨短缺,已無法如過往般大撒幣,投資額逐年遞減,目前非洲許多建設已因資金短缺停擺,包括奈及利亞、烏干達的鐵路計畫都出現爛尾,而肯亞則是付不出鉅額經費,只好先割讓完工的高速公路路權27年,將通行費用於償還積欠中國的債務 。

隨著全球經濟因疫情與俄烏戰爭持續惡化,許多國家恐難以償還龐大債務而步上斯里蘭卡的後塵,越來越多國家陷入債務危機,也意味著身為主債權國的中國將難以回收多筆款項。

人民幣貶值、內需低迷、清零等使中國經濟疲軟,人民幣貶破7的重要關卡。
(路透)

疫情、美國制裁 中國經濟打回原形 

2000年初,中國挾帶著人口紅利強勢崛起,經濟隨之起飛,然而,2018年中美貿易開戰後,削弱中國的經濟實力,2020年疫情爆發無疑是最直接的衝擊,也擾亂了全球供應鏈,對身為全球最大出口國的中國來說影響更為顯著,貿易成本的提升侵蝕出口獲利,年初俄烏戰推升大宗商品價格,更不利於全球貿易,再加上美國加強力度制裁,箝制中國半導體業發展,禁用中國資通訊軟硬體引發的寒蟬效應,已對中國造成不小的打擊。

此外,當全世界積極升息對抗通膨,中國選擇降息刺激經濟,人民幣持續走貶,不光是影響中國自身經濟,亞洲地區甚至全球恐怕都不樂見。資本外流形成的資金缺口,導致房地產泡沫化,爛尾樓接連爆,還有不合時宜的清零政策再再拖垮中國經濟,內憂與外患降低中國成長動能,短期內經濟恐怕會繼續惡化。

中國堅持清零政策重挫經濟成長。
(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