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全球封殺中國半導體 南韓開後門?

2022/09/21 07:52

韓國依賴中國半導體市場。(路透資料照)

南韓對加入Chip 4 態度閃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三星(Samsung)在晶圓代工及記憶體具有重要地位,牽動科技產業發展。不過中國市場對南韓半導體來說,市場比重相當大,也因此,當美國提出要組建晶片四方聯盟(Chip 4)時,南韓遲遲不肯給一個答案,對此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回應保守,並補充說明南韓半導體正積極和各界合作。

為了說服南韓加入,拜登在今年5月,首站就到三星的半導體工廠,突顯美國正尋求強化供應鏈,並重振美國的製造業,並積極對外拉幫結派。

南韓高度依賴美、日半導體設備和材料 ,但又極大仰賴中國市場,處境十分尷尬。儘管三星已宣布將在美國德州投資2000億美元興建11座工廠,但另一方面,總統尹錫悅拒見來訪的裴洛西,同時間,外交部長馬上出訪中國,並表示如果加入,可以扮演聯盟和中國的橋樑,不會放棄中國市場。

在過去20年,南韓半導體產品對中國的出口依賴暴增近13倍,從2000年佔總體對中出口的3.2%,暴增到去年的39.7%。去年,中國及香港是南韓半導體出口的核心市場,佔比高達約60%。南韓國際貿易協會的數據顯示,去年南韓690億美元的存儲晶片出口中,對中國的出口占48%。

南韓這一連串作法,顯示出兩邊都不想失去,都想討好的立場。對南韓來說,美國是南韓的主要安全盟友,而中國是南韓最大的貿易夥伴,中美之間的競爭不斷升級,帶來地緣政治上的困境,這是南韓要絞盡腦汁去面對的。

美國發起晶片四方聯盟(Chip 4)抗中。(歐新資料照)

南韓與中國深化半導體供應鍊

近期,南韓鬆口參加與美國、日本和台灣的技術聯盟「晶片四方聯盟」的初步會談,儘管有人擔心這樣做會激怒中國,但尹錫悅表示,Chip 4有必要進行更密切的合作,以實現國家利益的最大化。

美國發起晶片Chip 4,中國認為是要把自己排除在全球半導體價值鏈之外。為了保住中國市場,也需考慮中國當局感受,南韓拒絕描述Chip 4為排他聯盟,而是形容為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對話。

在鬆口參加初步會談後,南韓轉頭與中國就深化供應鏈合作達成共識,同時決定新設協調磋商機制,透過此舉,南韓將確保在供應鏈不穩定時,維持與中國的溝通管道。兩國還就加強經濟領域實質性合作簽署MOU,以此為基礎,深化兩國中央、地方政府、企業、智庫之間的交流。

外界無疑將此舉視為兩面討好,旅韓時政評論員曹雷表示,「我不認為南韓背叛美國。南韓的戰略一定是美中兩面都不得罪、兩面通吃,使自己利益最大化」。

中國近年積極發展半導體,力拚半導體自給自足。(圖取自微博)

環球時報恫嚇南韓 加入Chip 4是商業自殺

據統計,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銷售額的3成來自中國市場。中國《環球時報》警告,南韓若加入Chip 4,將是「商業自殺」。不過專家則認為,南韓應該加入Chip 4,才能長期受惠。

為什麼?GlobalData研究員巴利(Josep Barley)表示,中國積極發展本土半導體產業,南韓獲得或維持中國半導體市場比重的機會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GlobalData預測,南韓半導體在中國的地位將逐漸減弱,因為中國進行大規模投資,擴大中國的半導體產能,南韓廠商對中國半導體銷售額將隨之下降。

南韓廠商對中國半導體銷售額下降,是有機可循的。近期因不敵中國面板廠削價競爭,三星顯示與樂金顯示因為沒有賺頭,紛紛宣佈退出液晶面板生產行列。三星顯示器5月底關閉 LCD 面板廠,據韓媒報導,三星在6月將美國LCD專利轉讓給華星光電(CSOT),9月將南韓專利一併轉出。

三星把LCD專利轉讓給華星光電

據悉,三星申報包含577項美國專利,其餘為南韓當地專利,全數讓予全球第二大LCD面板廠中國業者華星光電。中國面板廠做為後進者,在原先的專利權上布局相對薄弱,不利於銷售中國以外的海外市場,容易遭到侵權訴訟干擾。

隨著三星顯示專利到手,解開外銷市場的專利權限制,未來TCL也可隨心所欲使用華星光電的面板,更有利於承接國際電視品牌的代工業務,進而拓展全球商機。

此舉代表,三星集團退出LCD製造之後,重押中國面板廠,未來高度仰賴紅色鏈供貨LCD面板態勢確立,外界指出,這是在從中扶持紅色鏈的一動作。

三星申報包含577項美國專利,其餘為南韓當地專利,全數讓予全球第二大LCD面板廠中國業者華星光電。(圖取自華星光電官網)

南韓8月對中國貿易出現逆差

中國喊話「自給自足」,目標2025年中國半導體的自製率將達70%,三星這助攻,雖然有討好到中國,不過看看南韓8月進出口數據,出現罕見的連5月貿易逆差,這其中主要來自對中國市場的逆差。

南韓有意兩面討好,不過中國看似一點都不在乎,中國扶持本土產業為重,外資企業為輔。對中國來說,南韓或許是中國在利用的一顆旗子,一旦目的達成,南韓可能就會馬上被拋棄,變成一顆廢棋。

由此可見,南韓三星和SK海力士對中國的出口機會將隨之減少,另外原本受惠中國投資晶圓廠的半導體材料、零部件和設備企業也極有可能失去長期商機。巴利表示,南韓短期內與中美保持同等的距離,但從長遠來看,韓企通過與美國更緊密的關係來解決這種情況,才是正確的長遠利益走向。

不過也有聲音認為,就算南韓現在鬆口加入Chip 4,中國也不能怎麼辦。就目前來說,中國半導體仍在發展階段,需要仰賴三星、SK海力士,因為這2韓企在支援中國半導體產業方面發揮的巨大作用,被中國視為半導體關鍵的驅動力。

一位南韓官員表示:「中國需要三星和SK海力士,因為中國晶片製造商受到美國制裁,目前遇到重大麻煩。中國有巨大的晶片問題。因此,對南韓加入Chip 4進行經濟報復完全沒有意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