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復星負債近3兆 傳北京下令查帳

2022/09/18 07:56

中國復星集團帳上負債將近台幣3兆,復星系9月頻繁減持套現。(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復星集團財務狀況在穆迪下調信用評等後,引發外媒、中媒及投資人擔憂。根據今年半年報資料,復星國際帳上負債總額高達6511.6億人民幣(約台幣2.92兆,以下同),復星系9月頻繁減持套現,增加現金流,遭彭博踢爆,北京下令銀行對復星集團的財務曝險進行調查,摸清復星債務敞口。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非常不滿,透過微博發話揚言告彭博。

市場最近出現諸多關於復星集團的負面訊息,包括網傳部分企業收到北京國資委通知,要求針對復星集團股票遭大舉拋售情況,梳理與復星集團合作情況,並研判相關合作風險。另一個則是彭博引述兩位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國銀保監會最近要求商業銀行檢查對復星債務的曝險,並了解潛在的資金流動性風險。

已經在外考察多時近日才返中的復星董座郭廣昌對彭博的報導非常不滿,他在微博PO文稱,彭博報導失實,傷害復星。復星將正式向法院提起訴訟,追究其法律責任。

其實,根據復星半年報數據,復星帳上負債的確非常高。截至2022年6月30日,復星國際流動性資產為3787.8億元,非流動資產為4709億元,合計8496.8億元;流動負債3754億元,非流動負債2757.6億元,合計6511.6億元。

對此,復星國際CFO龔平有一番「神解讀」,他聲稱,網傳所謂復星6500億元債務壓頂,是復星國際合併報表揭露的全部債務,包含旗下金融機構如保險公司的債務。但是,金融機構的債務和企業的傳統債務是不同概念,復星國際真實債務「只有2600億元」。

龔平續指,這2600億元債務,又包含旗下如豫園股份和復星醫藥等子公司的債務;對這些債務,「復星國際不負連帶責任」,真正歸屬於復星國際的負債「只有1000億元」。

這意味著,在龔平切割併入財報的子公司債務後,復星國際債務從帳上的6500億元,大幅降至1000億元。既然債務風險不高,為何「復星系」9月卻不斷減持套現,令市場揣測紛紛。

這波復星系減持細節遭到中媒《中國經濟周刊》踢爆,復星醫藥9月2日公告,控股股東復星高科技擬減持不超過8008.97萬股A股股份,按9月2日收盤價40.21元計,此番減持可套現約32億元。

隔日,9月3日,豫園股份公告,擬出售金徽酒13%股份,預計交易總價19.37億元;9月6日,復星旅遊文化也公告,控股股東復星國際在9月5日收盤後,以每股8.57港元將其持有的2800萬股復星旅文股份協議出售給獨立第三方。9月9日,保險業協會公告,復星系決定要大幅減持旗下永安保險股權,由持股40.68%降至14.68%。

對於頻繁減持一事,復星聲稱是為了提升評等,強化流動性,增強跨越經濟周期的能力;中國業內人士則認為,復星資產比較多,瘦身增加現金流,難免引起市場恐慌,雖然有闢謠,只是大家更容易相信壞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