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業近10年營收腰斬 李永得表態支持新聞付費

2022/09/16 19:49

台大新聞所舉行「新聞產業與平台責任」論壇。(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國內首份平面新聞業受數位平台衝擊調查今天出爐,結果顯示,報業在這10年間的營收近乎「腰斬」。相較之下,2大跨國數位平台Google和臉書,估計吞下台灣數位廣告約6至8成收入。學者與媒體公會盼政府介入,協助新聞業與平台議價。

台大新聞所今舉行「新聞產業與平台責任」論壇,邀集關心平台與新聞議價的產、官、學相關人士與會,針對新聞業如何與數位平台合作發表看法,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時明確表態「支持新聞付費」。數位平台業者如Google、LINE TODAY皆指派代表出席,但外界最關注的臉書(Meta)卻再次缺席。

本次調查由文化部補助,並首次透過問卷瞭解媒體所受衝擊。針對平面新聞產業,調查結果有3大發現:消費市場萎縮、廣告營收衰退、人力大幅下降。

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徳說明,報紙發行量方面,2012年起一路下滑,至2021年僅剩幾乎一半;一般認為印刷減少可以從數位補足,但事實上報業在這10年間的營收也近乎腰斬,傳統廣告收入下跌近8成,數位廣告雖有成長,但完全無法彌補紙本廣告的衰退。

相較之下,2大跨國數位平台Google和臉書,業界估計吞下台灣數位廣告約6至8成。在產業衰退下,新聞人力也受到衝擊,報業員工減少近4分之1。

調查也深度訪談10幾家新聞機構,發現媒體因仰賴臉書演算法或Google關鍵字排序,往往迎合平台遊戲規則,包含聳動的題材或標題,違背傳統新聞業價值;而演算法與廣告分潤機制的不透明,使得數位平台不再只是協助媒體曝光內容,而是扮演篩選新聞的角色。媒體業者在訪談中紛紛表示,需要在專業與財務上獨立自主,才能扮演第四權的角色。

台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建議,數位平台回饋新聞產製可參考4種模式:市場力與議價模式、著作鄰接權模式、特種基金模式、營業課稅模式。她呼籲國家積極立法介入,數位部更應作為主管機關;新聞業和數位平台也應進行堅實的產業調查,雙方持續溝通與協商。

Google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資深協理陳幼臻也以視訊與會,表示Google近年致力於促進媒體環境,希望能協助新聞媒體數位轉型,讓產業共榮發展。未來會持續與利害關係人溝通,找出最適合台灣的解決之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