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籲車廠多建立車用晶片庫存

2022/09/15 17:11

台積電籲車廠多建立車用晶片庫存。(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車用暨微控制器業務開發處處長林振銘今(15)日呼籲全球汽車廠商,台積電有完整技術,還有足夠產能可支持汽車產業,車用晶片廠應該趁消費電子產品需求下滑之際,做好計畫,建立緩衝庫存(buffer stock),只要能做好事前的規劃,相信就不會出現之前晶片短缺問題。

林振銘今天出席SEMICON Taiwan 2022「全球智慧車高峰論壇」,他以汽車產業的變革和半導體未來成長機會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受碳排放大趨勢所帶動,現在幾乎每個國家都在推動發展電動車,雖然電池成本,攸關電動車普及率能否提升,但電動車晶片前景依然看俏。

林振銘指出,車用IC市場可望由2021年的410億美元,成長至2026年的850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16%,台積電內部更預估2030年市場商機將達1350億美元,市場規模可能比手機更龐大。

林振銘舉例,以自動輔助駕駛分級Level 1到Level 5來看,目前Level 1、2約用到10-20顆感測器,未來到Level 4、5時,包括CIS晶片、雷達感測等,需要用到40顆感測器,還要具備更強大的運算能力,都將持續推升晶片需求。

他表示,台積電在車用晶片已準備好相關技術,已有N5A製程,射頻方面則有N6RF,16奈米以後要用新記憶體,預計明年會有產品設計定案,感測器方面將推進65/40奈米,同時,台積電也投入分離式元件與氮化鎵(GaN)產品開發,未來也可能進一步推展到遊戲等。

林振銘也以2020年車用晶片缺貨為例,強調汽車供應鏈非常複雜,至少比智慧手機複雜10多倍,2020年當車廠停產,每層供應鏈都向供應商砍單,當電腦與手機廠來接收汽車釋出的產能後,車用晶片廠回頭下單,才發現已拿不到產能。

林振銘表示,車用晶片生產周期要5個月,交貨長達5個月,若客戶提出擴產需求,蓋一座廠可能需要3-4年以後;台積電在2020年被車用相關客戶砍單,2021年花了非常多力氣,為車用晶片增加50%產能供應,但仍然不夠,今年持續加碼汽車晶片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