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中國關係質變!歐盟擬禁止強迫勞動品、減少紅色供應鏈

2022/09/15 05:52

歐盟執委會14日提出一項禁止強迫勞動產品的禁令法案,並提議立法保障關鍵原物料的供應安全,減少紅色供應鏈的風險。這些行動凸顯歐盟和中國雙邊關係面臨質變。(路透檔案照)

首次上稿 09-14 22:57
更新時間 09-15 05:52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歐盟和中國雙邊關係面臨質變。歐盟執委會14日提出一項禁止強迫勞動產品的禁令法案,繼美國之後對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行徑升高施壓。此外,歐盟執委會也提議立法保障關鍵原物料的供應安全,減少紅色供應鏈的風險。

德國之聲(DW)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14日對歐洲議會的年度演說中強調,歐盟擬議的法律將「在供應鏈各個環節上」確定戰略項目,並「在供應有風險的地方建立戰略準備」。

中國控制著鋰等對能源轉型至為關鍵的資源,幾乎90%的稀土和60%的鋰都在中國加工。

馮德萊恩表示,針對來自中國等國家的「惡意干涉」,歐盟將推出捍衛民主的一系列計畫,以幫助識別隱蔽的、來自外國的政治影響和獻金,「我們不能允許專制國家利用特洛伊木馬式手段,滲透到內部實施攻擊」。

馮德萊恩指出,歐盟未來將和相近理念的國家發展夥伴關係,包括推動與智利、墨西哥、和紐西蘭之間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與澳洲和印度的自貿談判也正在進行中。

另外,法新社及路透報導,針對中國迫使新疆維吾爾族人淪為強迫勞動的奴工,歐盟執委會提案對所有以強迫勞動力生產的製品祭出禁令。

歐盟貿易執委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週三表示:「這項提案在處理現代奴隸方面將帶來實質不同,影響遍及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我們的目標是根除歐盟市場上所有以強迫勞動力生產的製品,無論產地為何」。

這項提案還有待歐盟成員國和歐洲議會批准,一旦獲得通過,將於2年後生效。

儘管歐盟的提案並未直接點名中國,而是鎖定強迫勞動下生產的所有製品,仍可能引發北京當局強烈反彈、認為歐盟是在指控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

根據歐盟聲明,此提案將允許歐盟各國海關當局對「有充分理由懷疑在強迫勞動力之下製造」的產品,展開調查,而調查人員將被賦予執行檢查和檢驗的權力,包括在歐盟以外國家的產品調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