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將長江存儲列入供應商 挨批是對美國的「背叛」

2022/09/14 17:00

蘋果考慮將中國記憶晶片大廠長江存儲列入iPhone 14的NAND快閃記憶體供應商名單,在美國國內引發軒然大波,批評人士指出,蘋果此舉是對美國的1種「背叛」。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美國政府對中國採取更嚴格的投資和技術出口管制之際,蘋果考慮將中國記憶晶片大廠長江存儲列入iPhone 14的NAND快閃記憶體供應商名單,在美國國內引發軒然大波,批評人士指出,蘋果此舉是對美國的1種「背叛」。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布蕾波恩(Marsha Blackburn)的前幕僚長、律師弗林特(Charles Flint)表示:「蘋果此舉削弱了我們正在努力做的事,因為我們剛剛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 ,將提撥527億美元資金。蘋果實際上是在資助中國對抗美國的努力,我很不願意這樣形容,但這是1種背叛。」

 NAND是1種常用的低容量存儲設備,特色是在設備斷電時也能保存數據。蘋果目前的NAND供應主要來自南韓三星電子、SK海力士和日本鎧俠公司。長江存儲去年的全球市佔率約5%,成為世界第6大NAND製造商,排名在三星電子、SK海力士、鎧俠、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和美光之後。

 「中國技術威脅」(China Tech Threat)網站共同創辦人、丹麥電信行業諮詢公司Strand Consult高級副總裁萊頓(Roslyn Layton)表示,存儲晶片的功能重要,因此有必要保障供應鏈中的經濟安全。

 萊頓指出:「這涉及到經濟安全問題,我們希望確保我們的那些非常敏感的高科技供應商,如果他們不是美國的,至少也要是南韓、荷蘭或日本等對我們友好的國家。這正是我們拒絕華為的原因。我們不想在美國使用華為網絡,因為中國政府可以啟動後門管道和入侵途徑。」

 專家說,在供應商中挑起價格戰爭奪,是蘋果的一貫做法,但這種策略正中中共下懷,讓以不正當競爭起家的中國企業成為戰局中的贏家。萊頓指出,以補貼進行低價策略,長江存儲削弱了民主國家記憶晶片供應商的市場影響力。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高級研究員科欽(Klon Kitchen)在1篇文章中,列舉了美國政府可就蘋果與長江存儲可能合作協議祭出的反制措施,指出美國政府首先可將長江存儲列入美國實體清單中,透過總統13873號行政命令,限制進口載有長江存儲芯片的蘋果產品,或者透過制定「外國直接產品原則」,完全禁止蘋果從長江存儲獲取晶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