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鼓吹投資中國的華爾街大老 發懺悔文稱誤判習近平

2022/09/12 07:45

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近期發文坦言誤判習近平,示警中國為強化控制,將犧牲經濟。(示意圖,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5年來對中國經濟樂觀的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近期連發「懺悔文」,先是聲稱「我現在對中國前途嚴重質疑」,近期再度撰文自認誤判習近平。羅奇認為,隨著二十大來臨,將迎來習近平第3個5年任期,「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犧牲(經濟)增長才剛剛揭開序幕。」

前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主席、現任耶魯大學教授羅奇(Stephen Roach)一直被北京視為中國好朋友,也是鼓吹投資中國的華爾街代言人。從2021年開始,羅奇開始跳船,曾撰文自稱過去對中國經濟是打死不退的樂觀主義者,後因中國將龍頭企業往死裡打,自己也陷入深刻懷疑。

8月底,羅奇又在《評論彙編》(Project Syndicate)發表最新文章稱,40年來,快速的經濟增長是中共領導人的首要任務,但習近平為了鞏固政權和實現中國夢,正準備放棄經濟增長。

羅奇坦承自己最大的錯誤是把習近平思想的後果降到最低,習近平對意識形態的關注更多的是對毛澤東遺產的復活,而不是鄧小平時代的延續。「在習近平領導下,中國的新時代更多是關於共產黨至高無上的地位,強調權力、控制和對經濟的意識形態約束。」

羅奇強調,如今的中國在習思想下,開展了新的意識形態運動,包括對互聯網平台公司、線上遊戲及補教等行業的監管鎮壓,以及永無止境的清零政策,使其達成經濟增長目標的希望破滅。

羅奇直指,與毛澤東時代的中國不同,當時並沒有什麼經濟增長可以犧牲,現在中國已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的風險很大。隨著中國二十大可能迎來習近平前所未有的第三個五年任期,「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對增長的犧牲才剛剛揭開序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