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股神批鮑爾升息升錯了 美國正從通膨轉緊縮

2022/09/09 19:06

有「女股神」之稱的伍德(Cathie Wood)抨擊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升息政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創辦人伍德(Cathie Wood)發文抨擊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她說鮑爾為了控制通膨而大幅升息的舉措是1個錯誤,因為美國的通膨實際上已開始邁入緊縮,Fed不得不比預期更早退出升息循環。

綜合媒體報導,伍德認為,Fed過度關注就業和CPI等被動指標,而非其他領先指標,例如黃金和銅等大宗商品。

黃金價格在2020年8月達到2075美元的高點,如今已下跌約15%;木材價格下跌了60%以上,銅價下跌30%,鐵礦石下跌60%,原油下跌35%,尤其是美國汽油價格,自從美國每加侖汽油平均價格短暫超過5美元以來,現在已跌至每加侖3.75美元。伍德指出,上述數據皆顯示,美國經濟正在從通膨轉變為緊縮。

另外,伍德還拿鮑爾與1980年代的Fed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比較。「面對與供應相關為期2年的通膨衝擊,鮑爾正在效法沃爾克,我認為這是1個錯誤。」原因是美國當前經濟環境與1980年代大不相同。

伍德直指,今日通膨是由疫情和供應鏈所引發,不同於1980年代的通膨,當年通膨起始於1964年的「槍與牛油」(guns and butter),在尼克森總統1971年終結黃金兌換體系後加速,而Fed一直到越戰爆發15年後,才開始堅決對抗通膨。

也就是說,當年美國消費者和企業有10到15年的時間因應通膨。對比今昔,他們現在正被Fed一連串猛烈升息震的七葷八素,房市同樣搖搖欲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