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跌16.5元 市值日減4278.5億元

2022/09/07 14:57

首次上稿:10:48 更新時間:14:57

台積電跌16.5元,市值日減4278.5億元(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受利空消息的影響,今股價重挫,開低走低,盤中一度達472元,最後收472.5元,大跌16.5元,跌幅達3.37%,市值縮水到12.25兆元,日減4278.5億元,聯電、日月光等指標股也紛下挫,半導體類股跌幅超過2%。

外資摩根大通指出,受地緣政治與庫存消化等因素影響,輝達(nVidia)、超微(AMD)、高通、聯發科(2454)等大客戶紛砍單,致使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也受影響,傳出將關閉4台EUV機台,7奈米/6奈米產能利用率明年將低於90%,資本支出將下降到360億美元。

對於台積電關閉4台EUV機台的消息,設備業界則指出,主要是因新舊製程轉換,設備升級,轉換過程的產能利用率難免會下滑,但升級後的設備生產量能則可提升。台積不評論市場傳聞,並表示,公司針對機台設備皆有年度規劃,並依循計畫在不影響正常營運前提下,進行例行維護與升級。

半導體業多家供應商則指出,台積電目前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仍接近滿載,後續訂單也沒有出現砍單或將下修數量,對於市場傳言與外資報告持保留看法,認為一切有待時間印證。其他半導體業認為,近期庫存調節影響市況降溫,明年整體產業成長可能將較今年具挑戰性,但長期仍看好半導體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