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一路貶 學者:貶破31元 對經濟衝擊不大

2022/09/06 18:08

學者預估台灣今年經濟表現不會太差,台幣對美元就算貶破31元,也不會有太大或立即的負面影響,但還是要再多觀察。(資料照)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台幣近期持續貶值,是否影響國內經濟?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只要短期匯率波動不要大幅升貶,都在大家能夠預期的方向,相信企業都有在準備避險的動作,所以應該不會有立即的經濟衝擊顯現,預估台灣今年經濟表現不會太差,台幣對美元就算貶破31元,也不會有太大或立即的負面影響,但還是要再多觀察。

今年新台幣匯率一路從27元價位貶到近31元,除了美元過強外,外資匯出,主要也是出口商惜售美元,使新台幣匯率一路走貶。外界關注央行是否放手任其貶值,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則表示,央行近兩個月都有在進場調節、維持市場秩序,沒有放生。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表示,台幣過度貶值的話,進口的商品相對較貴,推升生產成本,影響投資需求,對於未來擴增投資、促進經濟成長有負面的影響;另,美元相對升值,使得資金外流壓力持續增加,對金融市場穩定也會有衝擊。吳孟道表示,原油最近又開始往上走,台灣是能源、糧食高度依賴進口的國家,貶值會加劇輸入性通膨的影響,是經濟成長的負面因素。

周雨田表示,台幣貶值增加輸入性通膨的壓力,預估今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仍破3%,加上房價會延遲性推升物價,反映大約1年至1年半,即使近期房價有較為緩和,但房價累積的上漲壓力仍使未來CPI控制不容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