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鋼鐵人軟腳 最大鋼企獲利腰斬

2022/09/05 07:54

中國房地產崩塌,重創中國鋼企營運。(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佔鋼材需求3分之1的中國房地產崩塌,重創中國鋼企營運,即使習近平大力推動基建輸血,也難抵房地產的缺口。中國調查247家鋼廠中,有8、9成陷入虧損,連全球最大鋼企-中國寶武鋼鐵上半年獲利也直接腰斬,寶鋼董座陳德榮直言,要做好長期過冬準備。

中國鋼鐵業景氣愈冷近日受到中媒關注,財新網4日直接以「鋼鐵觸頂」描繪鋼企現況。報導稱,調研機構「我的鋼鐵網」調查247家鋼廠中,營益率只剩下9.96%,高達8、9成的鋼企呈現虧損,距離2015年歷史谷底不遠,中國鋼企面臨「入冬」模式。

經濟觀察報4日也披露,中國鋼市面臨供需雙殺,截至9月1日,37家上市鋼企所發布的半年報顯示,只有5家獲利同比增長,32家獲利都呈現負成長,其中5家虧損。

尤其,全球最大鋼企-中國寶武鋼鐵上半年獲利直接腰斬,為77.91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重摔48.4%。寶鋼董座陳德榮指出,要做好過冬甚至長期過冬準備。

中國鋼鐵協會執行長何文波也指出,中國城鎮化、工業化邁向成熟,鋼鐵需求總量逐漸下滑是必然過程,中國鋼鐵市場出現的問題並非偶然,也不是黑天鵝,產業結構重組是必然。

根據中國鋼鐵協會統計,今年1-7月,會員企業利潤總額為936億人民幣,同比閃崩63.4%,累計虧損會員共34家,虧損總額飆至178億人民幣,尤其7月份,90家會員企業中,有63家虧損。

多名鋼鐵業人士對財新說,由於中國疫情防控及全球日益嚴峻的經濟衰退危機,景氣充滿不確定性;一名鋼鐵貿易從業人員悲嘆,現在要以活著為主,不能盲目賭反彈,勝率太低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