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價中秋禮盒不裝月餅、月餅冰淇淋打「擦邊球」 躲避中國監管

2022/09/03 15:11

有一款特殊的「中秋禮物籃」,裡面只包含茶葉禮包、龍酥糖、巧克力、蜂蜜糖和辣椒醬,標價為2398元人民幣,禮盒中就是沒有月餅。(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秋佳節月餅禮盒大賣,中國政府除了對企業監管外,也將月餅禮盒列如監管範疇,發改委等多部門密集發文遏制「天價」月餅,並提出對單價超過500元的盒裝月餅實行重點監管。有些高價的禮盒為了迴避規範,雖然標榜盒裝月餅,但禮盒內卻沒有月餅,只有其他高價的商品。

根據中媒中新財經報導,政府有關部門在遏制天價月餅時曾明確提出,生產、銷售盒裝月餅,不得使用貴金屬、紅木等包裝月餅,也不得以禮盒等形式將月餅同其它產品混合銷售。也就是,月餅禮盒只能賣月餅。

規定月餅禮盒只能賣月餅 

報導指出,半島酒店的月餅專櫃有多款售價超過500元人民幣,甚至上千元人民幣的月餅禮盒,其中有一款特殊的「中秋禮物籃」,裡面只包含一份茶葉禮包、一盒龍酥糖、一盒巧克力、一盒蜂蜜糖和一盒辣椒醬,標價為2398元人民幣,禮盒中就是沒有月餅。

銷售人員表示,由於今年規定月餅禮盒不能混裝,因此他們特別將月餅從禮盒中剔除並減掉了月餅錢。如果想購買月餅,則可以額外購買加入禮盒中。一個2398元人民幣的禮盒最多可以加入一盒標價498元的月餅。

也有一家商家在禮盒內容、價格方面打起了「擦邊球」。例如哈根達斯在中秋節推出了盧浮宮聯名套裝禮盒,並標註為「月餅冰淇淋系列」,禮盒共有7款,其中4款禮盒超過500元人民幣,最貴售價為999元人民幣。民眾提問,到底是月餅冰淇淋還是冰淇淋月餅?店員表示,月餅禮盒內的月餅均為冰淇淋餡。

不過,多數的月餅禮盒價格仍在100元-400元人民幣不等,部分禮盒還可買一送一。部分標價在300-400元的月餅,除包裝更精緻外,月餅枚數多在12枚以上,淨含量以1.2kg-1.4kg居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