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讓中國拿到7奈米技術?美前外貿主席點名了....

2022/09/02 16:03

中國中芯國際傳出已經突破7奈米製程瓶頸,美國及盟友都相當關注。(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遭美國制裁的中國中芯國際,如何突破7奈米技術?外界開始檢討到底是誰洩漏技術?抑或將半導體先進設備賣給中芯?美國前國家外貿委員會主席William Reinsch接受專訪稱,有傳言中芯7奈米晶片可能是台積電的複製品,這表明技術洩漏源自台灣,而非美國。若是有人將設備賣給中芯,則美國設備商並不製造可以生產7奈米的設備,而是1家荷蘭公司,所以不能說是美國管制出了問題,也可能是「別人的疏漏」。

加拿大產業研究公司TechInsights 在今年7月對中芯生產的MinerVA比特幣挖礦處理晶片進行逆向工程,結果發現「初步圖像顯示,幾乎複製台積電7奈米製程技術」,引發抄襲議論。

TechInsights在8月又出報告稱,中芯無法從荷商ASML取得業界最先進的EUV,卻在聯合執行長梁孟松(台積電前資深研發處長)領導下,僅耗費兩年就達到7奈米的實力,技術上可能以現有的深紫外光機(DUV)生產7奈米製程晶片,可匹敵台積電、三星、英特爾等產業巨擘。

中芯為何能夠突破7奈米製程瓶頸?有人質疑是技術洩漏,也有人質疑美國商務部管制技術出口的能力,以及美方法律出現漏洞?對此,美國前國家外貿委員會主席William Reinsch接受今日華爾街記者李其(lizzi)專訪時直言,出口管制總有漏網之魚,例如有些犯罪分子偷偷賣給不應該擁有管制產品的人,並從中賺取巨額金錢。如果你的目標是讓對手一無所獲,注定失敗,因為不可能做到。

Reinsch強調,(中芯生產)7奈米晶片這件事,我想還有許多故事等待上演,有些還沒有被披露。目前看起來(中芯生產)7奈米晶片是真實存在。有一種說法是,可能是台積電的複製品,這表明如果有技術洩漏,是源自台灣,而非美國。

Reinsch續指,若從出口管制的角度觀察,關鍵在於(中芯)用什麼設備生產晶片,目前美國和盟友對製造設備的控制,比對終端產品的控制更嚴厲,美國設備商並不製造可以生產7奈米的設備,目前由ASML控制。所以,若中國人用外國技術製造晶片,不能代表美國出口管制出了問題,也可能是別人的疏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