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違法入主宣德 「女版郭台銘」中國立訊董事長等3人起訴

2022/08/30 10:55

中國立訊精密董事長王來春(右)被封為「女版郭台銘」。(取自中國立訊官網)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屬於「紅色供應鏈」的蘋果代工廠中國立訊精密公司,於2013年入主連接器供應商宣德;台北地檢署查出,中國立訊董事長王來春、時任宣德董事兼總經理蔡建偉,涉嫌與台灣立訊負責人葉怡伶合謀,未經經濟部投審會許可,即協助王女透過立康、達擎公司入主宣德,今依違反兩岸條例等罪起訴王、蔡、葉等3人。

來自中國農村的王來春,21歲進入富士康前身的深圳海洋電子廠,成為第一批作業員,在富士康打工10年後,升至廠內中國人最高職位的課長,隔年即離職創業,其強勢主導及對外併購擴張的狼性文化,讓她被稱為「女版郭台銘」;王來春於1999年創業初始原經營零組件貿易,2004年與哥哥王來勝出資買下香港立訊,靠著生產連接器起家,她自立門戶後仍與老東家維繫良好關係,持續拿下富士康訂單,間接打入全球電子大廠供應鏈,奠定日後與蘋果合作的基礎。

透過強勢併購手法對外擴張的王來春,旗下多件併購案都與台灣企業有關,包括入股台灣連接器廠商宣德、併購美律中國子公司美特、買下光寶的相機模組業務等,2012年打入蘋果供應鏈,供應連接器、組裝蘋果無線藍牙耳機AirPods。

檢方調查,王來春覬覦宣德的連接器關鍵技術,自2011年起,即有計畫、步驟地來台執行實質併購宣德等事宜,並與宣德展開洽談,2011年11月24日,王來春、蔡建偉代表深圳立訊精密與宣德簽訂保密協議書後,同年12月間,王來春即透過她旗下控制的香港明志公司名義,向投審會申請來台設立浩達公司,再以浩達轉投資設立達擎、認股由蔡設立並提供資金給她使用的立康公司現金增資,使得達擎、立康成為香港明志的孫公司。

之後,王來春主導由達擎、立康,認購上櫃公司穩懋半導體所持有合計4萬張宣德股份,使2家公司取得宣德17.12%股份而成為最大股東之後,宣德原先經營階層則退出經營;此外,2011年5月,王來春另於香港成立香港立訊,並以該公司名義申請來台成立台灣立訊,指派葉怡伶為台灣立訊負責人,在台經營電腦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零組件銷售業務。

王來春成為宣德的最大股東後,王、蔡、葉等3人表面上即利用立康公司名義,在台替深圳立訊從事業務活動,2012年2月,蔡以立康負責人身分,獲宣德的董事會聘為總經理,同年3月16日即發布宣德的重大訊息,指將與深圳立訊簽訂投資合作協議書,由旗下控股子公司香港宣德與深圳立訊共同出資人民幣8000萬元(宣德持股25%、深圳立訊持股75%),於中國東莞合資公司,從事連接器研發、生產及銷售,並出售宣德子公司東莞宣得電子市值約人民幣4700萬元的固定資產及存貨給深圳立訊。

2012年3月至4月,王、蔡、葉等3人主導,規劃宣德公司先減資,再辦理私募,並由深圳立訊認購的重大經營決定,葉則負責調度深圳立訊的資金配合,深圳立訊即透過集團旗下的香港聯滔公司取得宣德的私募股份,蠶食鯨吞逐漸取得宣德的掌控權,最終宣德即被深圳立訊以香港聯滔公司直接持股、取得董監事席次等方式併購。

除了違法入主台企之外,蔡建偉、葉怡伶另涉嫌於深圳立訊宣布認購宣德私募案的重大消息明確前後,於內部人禁止交易公司股票的時限內,提早進場買進宣德股票,涉及內線交易;葉怡伶於2012年7月25日至8月31日,以每股5.41至7.51元價格買進宣德股票1498張,另以每股5.56元賣出10張,等到投審會核准香港立訊增資台灣立訊一案後,葉又於重訊曝光前,以每股5.5元至7.51元不等買進宣德股票699張。

至於蔡建偉則於重訊公開前,涉嫌於2012年9月3日,指示葉怡伶透過立康公司的證券帳戶,以每股5.71元至7.53元不等,買進1027張宣德股票;總計葉的擬制性獲利達305萬1007元;以立康公司帳戶買進的擬制性獲利則為66萬8702元。關於內線交易的部分,蔡建偉、葉怡伶均已自白認罪,並主動繳回不法所得,檢方今另依內線交易罪起訴2人,並建請法院對2人減輕其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