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基本工資調幅週4攻防 經濟衰退疑慮成最大變數

2022/08/29 10:36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週4召開,經濟衰退疑慮成最大變數(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攸關明年基本工資調幅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本週四(1日)召開,雖然外界已預期,今年物價及通膨再創新高,調幅可達4%以上,但考量今年地緣政治因素較往年更為嚴峻,且美國聯準會近日預告將繼續升息,引發美股、台股重挫,經濟衰退的因素,恐將成為基本工資調幅的最大變數。

基本工資該怎麼調,其實私下有不成文的「公式」,除了最重要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還有經濟成長率(GDP),為了讓勞工既可維持購買力,又可與雇主共享經濟成長果實,因此多希望以全額反映CPI,同時加上GDP的半數為基準。

以主計總處對第3季CPI年增率預測2.96%、加上全年經濟成長率,估計基本工資漲幅4%起跳,更上看4.8%。

不過,21席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涵蓋7席勞方、7席資方及7席政府學界代表,其中爭執最大的是勞資雙方。勞動部指出,實際調幅計算,還要試算調升後資方的實際負擔,讓資方評估能否接受。

勞動部表示,每年實際在協商時,還會斟酌其他條件,例如去年以來及今年持續影響的疫情,今年的地緣政治因素,將相關的因素進行斟酌,但最後的決議並非全體都贊同,但只能是協商後各方都可接受的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上週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為綠燈,且因景氣領先、同時指標續呈下跌,國發會已示警,表示景氣擴張走緩,須密切關注後續變化;且美國聯準會的鷹派言論,導致美股重挫,資方難免會因景氣趨緩而在調幅上不願讓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