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7降 創逾2年新低

2022/08/25 12:23

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91點,連7個月下滑,是2020年6月以來最低,與上月89點相比下滑1.09點。(台經院提供)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台經院今發布景氣動向調查,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7.91點,連7個月下滑,是2020年6月以來最低,與上月89點相比下滑1.09點。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半導體相較於前兩年價量齊揚,目前成長已呈現趨緩。

台經院指出,整體製造業廠商看壞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較上月調查相比略顯惡化。原因為全球通膨壓力未減,主要國家經濟下行風險仍大,使得終端市場需求疲軟,傳產廠商備貨意願減弱,加上受到智慧手機及個人電腦的銷量下滑,客戶因應市場需求趨緩而積極調整庫存,導致部分以消費性應用為主的電子廠商產能利用率下滑。

半導體方面,劉佩真表示,半導體雜音逐月增加,相較於前兩年價量齊揚,目前已經脫離超級景氣循環的週期,成長漸趨緩;業績方面,因廠商所處地位的不同而呈現兩極化態勢;訂單方面,從終端應用市場,包含PC、消費性電子、延伸到伺服器,訂單出現些微鬆動,反映未來下半年將面臨客戶調整、客戶下單趨向謹慎、甚至可能出現砍單的狀況。

她表示,下半年部份半導體產業可能會面臨,旺季不旺,甚至表現比上半年差的情況。特別集中在LCD(液晶顯示器)的驅動IC、MCU(單晶片)、電源管理IC、記憶體相關的製造、代工、晶片設計。

劉佩真指出,國內半導體的產值從去年26%以上,減緩到今年的19.7%,不過台灣半導體產值增值增幅還是高於全球的,產值規模還是會突破歷史新高,主因為台積電大幅業績逆勢上揚所致。

對外貿易方面,台經院表示,儘管受到俄烏衝突延續,全球通膨壓力持續蔓延,然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創商機持續帶動晶片需求,加上進入下半年之旺季效應,使得7月出口表現亮眼,7月出口規模為433.23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次高,也是歷年最強7月紀錄,年增率為14.15%,創下出口連續17個月雙位數成長。

物價方面,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CPI上漲率裡,食物上漲比例較高,值得擔憂,因為上去就比較難下來,雖然主計總處預估下半年會慢慢下來,但目前經濟情況比較複雜因此覺得仍不樂觀。

展望未來,張建一表示,美中兩大經濟體下行,對世界影響大,最近原物料價格似乎也有蠢蠢欲動的現象,為下半年不確定性提高非常多,台灣雖然物價相比其他國家仍好,但也不要輕忽國際需求減少的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