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氣候影響美棉花出口品質 紡拓會:台紡織業影響不大

2022/08/24 18:15

美國棉花田受嚴重乾旱影響而枯萎,美國本季棉花收成創十多年來最低紀錄,品質也劣化。(路透)

〔記者黃皓宸/台北報導〕受到全球極端氣候影響,讓全球棉花出口大國美國,近日傳出美國棉花田受嚴重乾旱影響而枯萎,美國本季棉花收成創十多年來最低紀錄,品質也劣化,棉花價格因此大漲,出現漲價趨勢;對此,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表示,台灣紡織、成衣業廠商,製品以人口機能性、功能性纖維為主,做進口的天然纖維廠商較少,預估對我國業者影響不大。

目前美國與巴西為全球棉花主要出口國家,其中美棉出口占全球30%~35%,巴西出口則占20%~25%,兩國棉花出口的變化,也反映在原料價格上。

紡拓會表示,紡織業在第3季進入旺季,由於台灣紡織業強項在人口機能性、功能性纖維上,雖然美國棉花價漲,加上中國棉花減產,對我紡織業者影響應不大,對紡紗廠影響較大。

台灣紡紗廠中,南紡(1440)的紡紗製品,佔4成原料採用美棉;南紡表示,今年原料棉花在紡織供應鏈上,以美西客戶為例,還是持續做去庫存消化,雖然棉花現貨報價隨期貨上漲,但消費終端需求還未復甦,短期間漲價效益不大。

南紡表示,棉花現貨價在年初時較高,約每磅1.4美元,第2季向下跌到平均每磅1元美金以下,6、7月再回升每磅1.1~1.2元左右,短期受消息面影響價格,長期仍還有變數,未來仍需觀察去庫存條件及第4季新棉品質及價格而定,過去美棉因品質穩定、量多,仍是首選原料。

據了解,棉價若走高有助支撐人造纖維價格,加上人口纖維具有替代性,因此包括遠東新(1402)、新纖(1409)等廠商供應鏈可望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